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新时代劳动教育有“泥土”还要“破土”

2020年07月20日08: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劳动教育有“泥土”还要“破土”

  五一小学学生在该校“百草园”里劳动。韦豹/摄

  五一小学学生的版画作品展览。 韦豹/摄

  五一小学女足队正在训练。 王海涵/摄

  五一小学学生在社团学习版画。 王磊/摄

  暑假临近,合肥市五一小学的“网红地”迎来了又一茬蔬菜的丰收——红彤彤的辣椒、绿油油的青菜,让守候多日的同学们兴奋不已。

  这块占地半亩的“百草园”面积不大,但是上面的种植从未间断。大家亲自动手,以班级为单位,认领“责任田”,不仅种中草药,还种苋菜、白菜等蔬菜,并且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花”和种植口号。

  如果到了蔬菜瓜果大丰收的金秋时节,会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同学们带着秤和袋子,将自己种植的蔬菜“售卖”给老师,收入则用作班费,这个活动被称作“丰收节”。

  从校名上看,五一小学似乎与“劳动”二字有着不解之缘,但是真正的结缘始于2005年。当时学校操场尚未建成,留有一片闲置空地,学校索性发动学生学种山芋、花生、蚕豆。时至今日,操场建起来了,标准化设施建设日渐完善,但学校还是专门开辟出一块生态田园,让种菜的劳动习惯接续下来。

  后来,五一小学成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定点学校,全校1000余名学生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占60%,不少学生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平时忙于生计,对孩子学习情况、心理状况关注不够,不能充分参与到“家校共育”中来。

  为破解这一难题,该校创新德育理念和载体,践行“生活教育”“劳动教育”理念,15年来,始终坚持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孩子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把劳动内化成生活的习惯,同时以劳动为纽带,把家长拉入家庭教育的轨道中来。

  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淑君看来,除了种菜,学校一直创造机会让孩子们接触劳动。“菁菁百草园”社团是该校的明星社团,每年报名都很火爆。学生们种植芍药、薄荷、金银花等中草药。学生组成小队,每天对作物进行养护巡查,并进行记录。这不仅培养了劳动技能,也让孩子们对中草药知识和相关功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标本如何采制、采集哪些部分,这些都有讲究,学校请安徽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前来指导,并带着孩子们做扦插实验。标本进行烘干时,由于没有烘干机,孩子们就小心翼翼地用报纸反复盖在标本上,一遍遍地进行吸水,十分爱护。该社团还组队参加团合肥市委举办的“红领巾小创客”活动,孩子们会将亲手配制的香囊、中草药标本、植物等带去义卖。辛勤的付出,让他们深刻意识到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

  在五一小学,即使一年级的学生,也有劳动项目,那就是“生活自理能力大比拼”,让孩子们自己系鞋带、收书包、收拾桌子,并且每天回家劳动10分钟。“这是培养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阶段,老师不仅要教会他们学习,更要教会他们生活,增强动手能力。”该校校长程朋军介绍。

  很多学生在劳动中学会感恩。王淑君记得,有一年“三八妇女节”,孩子们主动给妈妈送礼物,有人做手工贺卡,有人给妈妈洗脚。五年级的孙子俊给妈妈发了短信,提醒妈妈,晚上一定要回家吃饭,自己要准备一个“惊喜”。

  那天,孙子俊做了一碗蛋炒饭,虽然因为多放了酱油,黑漆漆的,但上面精心点缀了黄瓜丝,拼成“妈妈”二字。妈妈到家太晚,儿子已经睡着了。看到这碗蛋炒饭,她专门给老师发了一个短信:“从来没想到儿子能系围裙在厨房做饭,自己是含着眼泪吃完了这顿饭。”

  “孩子们从来不会因为谁多干了一点儿,自己少干了一点儿而沾沾自喜,更不会因为自己多干了一点儿而觉得吃亏。”程朋军感慨,这里的孩子,衣服穿得不一定名贵,但他们经过教室时,看到窗台上掉下来一把伞,会随手挂回去;进老师办公室时,看到扫把倒了,会自然扶起来,劳动已经内化成一种习惯。

  今年6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布《关于大力加强新时代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劳动教育的工作指引》,要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合理定位目标、设计内容,分阶段、接力式、持续性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针对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细化有关要求,加强专业指导。

  事实上,在此之前,全国不少学校都进行了劳动教育的探索。其中,不少学校与当地农业项目合作,设立劳动教育基地,让学生体验农业种植,因此,也有业界人士提出,“劳动教育是不是就是带着学生种点儿花花草草?”

  对此,五一小学的教师们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一个观点: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不只有“泥土”,还要有新内涵、新载体,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

  近年来,该校探索开设了30多门少年宫社团课,确保人人参加;还开设六年成长必修课:一年级学舞蹈,二年级练足球,三年级玩乐器,四年级进修少年军校……确保每一个孩子在每一个阶段,有针对性地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在该校,版画社团就将美育与劳动教育进行了融合。美术老师王帆介绍,版画的创作需经过起稿、印板、刻制、拓印等多个步骤,整个创作过程可以锻炼学生的细心、耐心和逻辑思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的当天,该校的版画社团和陶泥社团正在开展活动。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第一件事是迅速整理自己的工位。 不一会儿,桌面被收拾得整整齐齐,地面也是干干净净。

  体育老师张志认为,体育活动也是让学生养成吃苦耐劳品质的过程。“赛前的服装准备、饮食调整,赛后的个人卫生等,我们要求学生自己动手,每次训练完,队长总是主动带头,带着队员把器材归整好,将训练背心、球鞋带回家洗刷干净。 在他看来,“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劳动教育要体现在各个方面” 。

  考虑到家长大多是在外务工人员,平时忙于生计,该校坚持开门办学,开展“家长开放日”和“家长当老师”等活动,把家长从“看客”转变为“参与者”。“有的家长是厨师,就请他来教室,用电磁炉演示做菜;有家长在工地干活儿,就请他来讲解建筑相关的知识。”程朋军介绍。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努力让家长也成为好老师,将劳动的种子种进家庭和社会的土壤里,让孩子尊重父母所从事的劳动。”在他看来,劳动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教育,在劳动中发掘对孩子有价值的东西,将劳动真正融入生活,让学生未来能在社会上更好地立足,才是劳动教育的应有之义。(王海涵 王磊 韦豹)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