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经贸中国ESG研究院成立 助力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9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成立与揭牌仪式于17日在北京举行,旨在系统研究并推动研究成果在实践中转化,助力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成立与揭牌仪式 校方供图

据了解,ESG是一种关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企业评价体系,致力于推动企业从单一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到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对中国ESG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研究院对标国家战略,着眼全局,坚持创新,与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呼应、相协同;二是尽快建立和完善运行机制,整合校内外ESG研究力量和资源,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做好政策建议,推动企业实践,在产学研一体化的基础上,打造开放型国际化的高水平智库,服务于国家和首都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付志峰指出,进入新时代,大学建设应以支撑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导向,立足中国国情、研究中国问题,为建设负责任大国提供有力支撑,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中国ESG研究院的搭建起了一个汇聚各方力量、践行新时代大学责任的舞台,传达了共同塑造美好未来的信念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初心。

作为校友,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钱龙海表示,首经贸中国ESG研究院的成立,能够填补国内高校在该领域专项研究的空白,为ESG生态系统建设提供基础理论支持,并联合校友企业共同践行ESG投资,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中国ESG研究院代院长、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表示,研究院作为合作开放的国际学术平台,将培养我国ESG专门人才,充分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并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和转化,以科学的治理体制、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持续发展的中心,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校友通过视频向母校成立中国ESG研究院表示祝贺。他指出,深入研究和推广ESG理念,既有利于通过投资带动企业改善公司治理、经营策略,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引导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金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也有利于在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当中讲好责任投资领域的“中国故事”,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规则的制定。ESG研究院的成立既是教育研究领域强化学科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金融领域推动产学研深度结合,依托各自优势,加强信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原主任申建军指出,ESG研究和实践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对于在世界经济下行趋势中保持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对于我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业升级、稳发展,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ESG理念的推广涉及跨学科领域,将是新的科技概念与传统的经济金融概念的综合体现。

更多高考相关内容请关注@人民网教育频道微信公众号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