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2020招办主任来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所带你“上天、入地、下海、登极”的学校

2020年07月17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来自珠穆朗玛峰的邀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何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是一所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学校坚持“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着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提供高水平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建校60余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培养了41名两院院士。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生办公室主任周延菲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学校专业特色,及招生方面的热点问题做出了权威解答。

问题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科特色以及在未来的发展可以用“上天、入地、下海、登极”八个字来表述。“上天”,就是发展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技术;“入地”,就是深地探测,探测地球内部物质成分、结构及其规律;“下海”,就是大力发展海洋科学,服务国家的海洋事业;“登极”,就是开展极地以及第三极——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和研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在全国历次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学校有20个学院、67个本科专业、1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球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地球科学进入前1‰。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1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地理信息科学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

此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文科及文理兼招的专业包括: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英语、公共管理类、法学、广播电视学、思想政治教育。在高考改革省份,招生是不分文理科的。

问题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生、专业变化与合作办学项目有哪些?

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增一个本科专业——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设在公共管理学院,将面向全国招生。该专业是典型多学科领域交叉、综合性强的专业,对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整治与保护的全过程进行研究,内容涵盖土地开发、矿区土地复垦、耕地及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农村居民点整治、城市建设用地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于2018年开始招生,这是国内该专业首个本科教育中外合作项目,外方合作单位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该专业核心课程为英语授课,建议英语语种且英语成绩较好的考生报考。学生第一、二、四学年在学校学习,符合要求的学生第三学年在滑铁卢大学学习。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双学位,学生毕业后有75%的机会出国继续深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今年还获批一个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培养方向),外方合作单位为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该项目融合两校的教学资源优势,顺应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的发展趋势。该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均使用美国教材,并引进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师资采用英语进行授课,建议英语基础较好的考生报考。

为满足学生继续深造的需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将为学生提供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学生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完成前三学年的学习,第四学年将以访问本科生的身份进入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学习,完成四年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后,将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在第四学年申请转入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完成两年的学习(即3+2 模式)并达到毕业条件将获得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专业的选择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未来发展的方向,所以考生及家长要多方面综合考虑。考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等,不要一味的追求热门专业,也不宜完全以就业为导向,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才会在后面的专业学习中有动力,才能在专业的发展中走的长远。考生和家长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多多了解感兴趣的专业的发展前景、专业水平和培养方案,了解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您好,027”招生信息服务平台上推出“教授讲专业”“学生讲专业”的栏目,方便各位考生和家长了解地大的专业故事。

问题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模式有哪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坚持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在本科生培养阶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班等11个基地班、菁英班、实验班,共同点是:都是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办学,集中国内外优势师资力量为本科生授课,采取导师培养模式,学籍上采取的分流补进的动态管理模式,优先向联系培养单位输送免试研究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三个教学实习基地,分别是周口店、北戴河、秭归实习基地,地学类专业的本科生在校期间,都要到这三个实习基地进行实践、调研。其中周口店野外实习基地被誉为“地质工程师的摇篮”。

同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还有转专业相关政策,符合要求的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可以申请转专业,通过转入学院的相关考核,就可以成功转专业,部分特殊类型录取的学生是不允许转专业的。同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面推行主辅修制度,这就是践行刚才讲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具体举措,学生大二开始辅修学习,修完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发放辅修证。

问题四:本科生对外交流机会及就业情况如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积极开展对外交流,2012年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组建“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斯坦福大学、滑铁卢大学、牛津大学等十二所世界知名大学加入;先后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的100多所大学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面向本科生开展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学历类本科层次2+2项目、国际交换生项目、寒暑期海外访学项目等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高层次的各种出国留学项目,拓宽学校学生出国留学途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就业率近五年保持在较高水平。2019届毕业生就业、升学率超过96%,部分专业达到100%。其中升学、出国率超过45%,保研率达到19%,由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保研率是非常的高的,不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的保研率通常在5%左右,这也意味着进入地大,您就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免试攻读研究生。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人民网教育频道微信公众号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