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淘”来了教案,却失了教育的初心

陈 曦
2020年06月12日08:2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淘”来了教案,却失了教育的初心

近日,有媒体曝光教案代写乱象:本该由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的教案,却可以在网上花钱找人代写,享受“量身定制”服务。月销数千单、零差评的店铺不在少数。在百度搜索框中,只要输入“教案代写”,系统便根据大数据自动联想到了“教案代写报价”“靠谱教案代写”等一众关键词条。轻敲回车,瞬间就找到近200万个相关结果。

教案是教学的设计思路,是教学设计工作的一种书面化表述。一般在教案中,老师需要考虑要教什么、如何指导学生以及学生能够有哪些收获。用教案来指导教学过程,需要讲究个性化,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即使教材不变,也应该调整教学内容,重新设计实施教学的思路。因此,教案绝不应该成为商品,通过作坊式批量代写生产。写好教案是一个老师的应有之责。

代写教案,是投机取巧也罢,是急功近利也罢,说到底,还是个别老师不想承担教师岗位应该承担的责任,把教学当成了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任务,甚至想要花钱“了事”,把教学的初衷抛之脑后,图一时省事而踏入一片“灰色地带”。

除此之外,高校也要承担起应有的管理责任,要在教案执行前认真审核,以学生为核心,确保教案质量,让教案真正能够帮助教师因材施教,而非变成一条“生产线”;同时,也要在教案执行后持续跟踪,科学评价教案执行程度与效果,避免教案制度只是“走走过场”。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教师的认识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教学基本能力更需要不断地磨练。如果一名老师连自己的教案都要寻求代写,就相当于他已经放弃了在师能方面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近代教育家陶行知说过:“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

“躬亲”传道,才是老师应该有的样子。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