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武汉高校迎来毕业生返校首日

你们回来,就是最美的风景(解码·大学生毕业就业)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20年06月09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的小型学位授予仪式。
  高 翔摄

  8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为毕业生写下祝福语。
  朱必勇摄

  6月8日上午10时,在华中科技大学紫菘宿舍楼下,一场小型的学位授予仪式举办,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站在写着“前程似锦,一帆风顺”的展架前,为毕业生们“拨穗”。

  接过学位证书,本科毕业生蔡杰和院长拍了一张合影。他说:“没有遗憾了,这个毕业典礼特殊而完美!”

  挂彩旗、拉横幅、车站相迎,8日,武汉多所高校像迎新一样迎接毕业生返校。

  华中科技大学南门口,搭起每年迎新才有的遮阳棚。学校派出专车在武汉三大火车站和天河机场迎候,学生抵达后,先在遮阳棚里消毒、扫码、登记。如有学生没有核酸检测报告,则由校医院医护人员当场进行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抗体检测一刻钟左右出结果。

  “所有检测全部免费,返校前提前检测的学生,其检测费用学校也统一报销。”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介绍,学校为每个毕业生准备了一份防疫健康包,里面装有印着校徽的环保袋、口罩、手套、消毒湿巾、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学校还为每位毕业生发放100元餐费,用于自行去食堂选购毕业套餐。

  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馆旁,竖起一面“小清新”风格的迎新标语,“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毕业生们纷纷驻足留影。在韵苑12栋楼下的遮阳棚里,应光电学院毕业生刘一哲的请求,校长李元元拿起签字笔,在其文化衫上写下祝福语。

  “离校印象与进校印象一样重要,都会深深地记录在学生心里,一定要让学生们感受到温暖。”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说,迎接毕业生返校,学校做了充分准备。

  武汉大学校园开放了多处标志性地点供毕业生拍照,横幅随处可见:“从最美大学毕业,为最美人生拼搏,为最强中国奋斗”“不惧路遥岁月长,回首仍在珞珈山”。

  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们下楼迎接博士毕业生代文霞归来。师生们拿着写有“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山水一程,三生有幸”等字样的标牌拍下一张特殊的合影。

  据了解,武汉大学今年共有1.5万名毕业生,今天有近1万人回到学校,返校学生中没有发现一例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学子归来,风景最美。从6月8日起,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和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按照“错时错峰、自愿申请、非必须不返校”的原则陆续返校。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9日 12 版)

(责编:马昌、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