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部直属财经高校A类学科排名第一

2020年06月08日11: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教授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何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学科,是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

近日,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夏文斌教授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就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了权威解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夏文斌教授

A类学科数量为教育部属财经高校第一

对外经贸大学目前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7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本科专业49个。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8个一级学科参评全部在B类以上。A类学科数量为教育部属财经高校第一,分别是A类的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以及A-的法学与外国语言文学。

夏文斌认为,“如果从规模和数量上来说,对外经贸大学不算大,但是从办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影响力和就业水平来说,学校的实力是很强的。”

上海软科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榜上有名。对外经贸大学的应用经济学排名全国第三位,工商管理学排名全国第六位,跻身全国前十。法学、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等学科也排在全国前列。

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集团发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中,对外经贸大学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所参与了全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排名的高校。

“国内外权威的影响力排名既体现了学校鲜明的学科特色,又体现了学校积极融入全球化的办学潮流中的实力、底气与自信。”谈到学校办学特色,夏文斌这样说。

把宽基础、复合型、国际化作为人才培养重点和特色

从建校起,对外经贸大学就肩负着贸易强国的特殊使命。特别是近年来,在参与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国家急需一批具有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来解决对外开放过程当中的重大问题。

夏文斌表示,“多年来对外经贸大学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宽基础、复合型、国际化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和特色。”

据介绍,“宽基础”主要体现在体现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特色分流上。其中大类招生包括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等8个学院。学校2020年已经顺利地完成第一届的大类招生学生的专业分流。

“复合型”指的是通过弹性学分制管理和辅修双学位等方式更多地打破学院和学科的壁垒,使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更多。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更适应市场和社会的需求。

对外经贸大学作为国际化特色非常鲜明的一所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首先体现在把扎实的英语教学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基础。非英语专业的英语学分占总课程学分的13.7%,为全国第一。

“国际化”的另一方面体现在国际交流上。作为大陆留学生比例最高的高校之一,夏文斌表示,“随处可见的留学生以及国际化教育模式给学生带来不出国门的‘留学’体验。”

据了解,对外经贸大学每年举办国际暑期学校,把全世界一流的知名学者邀请到学校,免费为学生开设讲座和课程。课程纳入本科生的学分作为必修项目,高端的讲座使学生更具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全球视野。

“这三方面保证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高水平、高品质、有影响力。”夏文斌总结到。

连续三年就业率98%,主要就职于外贸金融领域

据悉,学校的本科生规模近一些年来一直在2100人左右。为了应对新高考改革,今年学校积极地探索与培养体系相匹配的招生选拔机制。2020年,学校为外语类保送生制定了提前培养方案。

数据显示,学校连续三年就业率98%,位居部属高校的前列。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外贸、金融领域,包括外贸金融的国家战略地区和战略行业,达两千人左右。

同时,有超过40%学生选择到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深造,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连续十年全国第一

“每年有中粮、中石油等知名国企,以及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等超1000家企业走进校园招聘。”夏文斌说到,“每次用人都特别期望我们有更多的人才能够进入到他们的企业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同学们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更要有一种‘无所畏惧舍我其谁’的勇气,向着既定目标奋斗。”采访最后,夏文斌为考生送出了寄语与期待,“欢迎各位考生、家长选择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待着你们。”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