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向孩子讲好抗“疫”故事  补习“生命教育”这门课

2020年06月0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孙竞)翻开图书,长图拉页缓缓展开,疫情暴发、防控物资生产、生活物资援助、火神山医院建设、军队支援、基层工作者抗疫、医疗救治、居家隔离、复工复产等多个画面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日前,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抱抱地球 点亮生命”系列丛书在京首发。其中,《中国战“疫”故事绘》图画书,用10米长卷绘就了可歌可泣的中国战“疫”壮举,讲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表示,童年在这个春天有了一次特殊的成长经历。因此面向孩子,我们有责任讲好抗“疫”故事。希望通过书本,让孩子们铭记这段历史,从中懂得什么是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懂得人民团结起来所形成的伟大合力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为他们注入精神正能量。

在这套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丛书中,刘先平、董宏猷、徐鲁、汤素兰等多位儿童文学作家及插画家,与科学家、科普作家一道,用童话、纪实文学、科普作品、漫画等形式,展现人与自然的关系,向少年儿童普及崇尚科学、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的价值观。

“在当下的课程表上,我们找不到‘生命教育’这一课,在作业里更没有布置相关的思考和实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刘嘉麒说,是疫情灾难给我们上了重要一课,并为我们布置了沉重而又长远的作业——关爱生命、关心人类、关怀自然。希望以这套丛书首发作为起点,让我们一同成为大自然的小学生,一起来补习一下“生命教育”这门人生重要的课程。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新时代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和科普教育不仅重要,而且迫切。疫情期间发生的生命消逝,让处于成长认知阶段的少年儿童的心理受到了消极影响。如何帮助孩子们了解生命的意义,珍爱生命,正确处理好生命历程中的分离是人生教育中的重要项目;而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科学精神、环保意识,勇敢地面对未来,则是人类面临重大认知挑战时刻的必修课。

“优秀的作品应与时代共振。”中少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少儿图书作品,点亮生态文明之光,让孩子们从小珍爱自然、敬畏生命,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接力棒在未来生生不息。

(责编:孙竞、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