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作家赵丽宏25封信致小读者:我想与少年朋友谈谈心

2020年06月03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孙竞)“这是我与少年朋友谈心,也是对那些曾经给我写信,向我提问,向我求教,和我讨论,却无法得到我一一回复的那一部分孩子的弥补。”日前,著名作家赵丽宏推出新书《明亮的黑眼睛——赵丽宏致小读者》,通过写给孩子们的25封信,讲述自己亲历的或温暖、或感人、或励志的人生故事,解答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25个问题,让孩子感受爱国之情,亲情之暖,智慧之力,大爱之力量,成长之勇气。

赵丽宏说,从事文学写作的半个世纪以来,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的沧桑巨变,所以想将人生的经历和体验,以及对生命、自然、世界的观察和思考,和孩子谈一谈。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说,相信小读者能从赵丽宏的这25封信里,读出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读出对中国文字和语言在内心深处的美的体验,读出一个作品被收入到语文课本里最多的老作家、老前辈对少年朋友们的最真诚的期待。

“现在大家都在提大语文教育。在我看来,大语文就是教会孩子们用更大的格局与眼光来看待周边事物,表达丰富情感,形成理性思维,培养健康人格,提升自身修养。”北京市中小学阅读联盟秘书长薛静认为。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谈到,我们的孩子从诞生伊始,就与祖国密不可分。从字正腔圆的中国话,到横平竖直的方块字;从黑发黄肤的血脉基因,到尊老爱幼的文化传统;从勤劳善良的民族品格,到家国天下的精神气质,无一不昭示出我们的民族之美。正如作品中一个个实例呈现的那样:这种美显现在中外文化差异的碰撞中,出现在不断被认可的道路上。

“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是他的家庭教育。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今天的孩子,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起决定作用的是他的童年如何度过,童年时期有谁携手带路,周围的世界哪些东西进入了他的头脑和心灵。”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相信这本书能带领少年儿童走进色彩斑斓的世界,为他们打开文学与人生的大门。”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图书激励当代少年儿童勇敢向前。就像赵丽宏写到的,我们的祖国有着壮美的山川江河。只有把根深扎进生你养你的土地,只有把土地的色彩和气息珍藏在你的心里,你们的生命和人生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希望通过阅读,让孩子们去思考自己与国家、民族和土地的关系,激励他们与国家共同开辟美好未来。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