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首都高校在行动

战“疫”中 高校师生解锁“新技能”

2020年06月0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小字号

居家期间,除了日常学习生活,高校师生纷纷利用专业优势,发挥特长,主动创新。隔空演奏音乐、录制健身微视频、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春耕、为家乡线上带货……特殊时期,师生们勇于实践,解锁了不少“新技能”,为战“疫”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助力春耕 学生为家乡特产带货

疫情缓解,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在各地的农民开始有条不紊地准备春耕时,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陈代涛撸起袖子,走进田间地头,助力家乡春耕。

“在农大6年的学习生涯让我既‘知农’又‘爱农’,现在即将毕业的我要回到家乡,投身强农兴农事业,真正做到解民生之多艰。”陈代涛说。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导师王小芬副教授的大力支持,在王老师的支持下,他在读书期间便开始在他的家乡——山东省莱阳市照旺庄镇叶家泊村着手农场经营,对60余亩土地进行果树种植。

对于果树种植来讲,冬季果树修剪尤为重要,修剪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第二年的产量。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村庄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陈代涛便利用这样一个长长的寒假,助力春耕。“抗疫情也要保生产,从正月初三开始,我便开始了一段特殊的隔离生活,白天我会带着口罩到果园里进行果树整形修剪,晚上回到家里整理实验数据准备毕业论文。就这样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完成了30亩苹果树的整形修剪以及果园的地形测量,并联系公司完成了果园微喷系统的设计工作,为今年的生产做好充足准备。”不仅如此,他还积极联系了农大优质食品联盟进行水果的线上销售,为家乡苹果“带货”1200余箱,为解决家乡农产品滞销、市民食品供应贡献一份力量。

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疫情期间志愿服务400小时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学校2017级物理系陈姝洁和同为党员的父母,在疫情期间成为了通州区西小马庄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陈姝洁就读于2017级物理系,作为学生党员、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被评为首都师范大学第十届“青春榜样”、校级“三好学生”。在此次疫情期间,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达400小时。

在疫情来袭的将近四个月的时间里,陈姝洁一直保持每周五天的志愿服务时间,工作忙碌时,一天在岗达10个小时。虽然在社区志愿者中,陈姝洁是年龄最小的,但她却决定主动肩负起工作量最大的执勤登记任务。执勤过程中,她发现小区工作人员人数较少而且年龄偏大,早、中、晚就餐时间经常倒不开,于是她就和父母商量,自己和父母每天在就餐时间值勤,以便替换下其他工作人员,确保小区其他工作人员按时就餐。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她对进出人员询问和登记工作也很生疏,不知如何开口。但在父母的指导下,她很快就掌握了方法并且熟悉了流程。

在坚守自己执勤岗位的同时,她也为社区居民的居家生活着想。疫情期间,社区居民通过微信订菜取菜,陈姝洁便主动帮助维持领菜秩序,劝导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每个扎根岗位、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人员都是我坚持的动力和榜样。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党员,我理应起到模范先锋作用,有责任和义务来帮助他们分担一些工作。”陈姝洁用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身为党员的责任,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赞扬。

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云端”隔空演奏

在这个不平凡的学期,为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学校教师在云端与学生们密切互动,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管弦系倪一珍副教授在网上课堂中,与长笛专业学生们通过一首隔空演奏的《恰空》,用美妙的笛声,纪念这段居家学习的难忘时光。据倪一珍副教授介绍,“恰空”(Chaconne),盛行于17世纪,是风格庄重的三拍子舞曲,也是一种复调音乐形式,即在固定的主题或一连串的和声上,进行多次变奏。师生们隔空演奏的是选自作曲家Sigfrid Karg-Elert为长笛独奏所创作的30首练习曲的最后一首《恰空》。全曲由一个主题和17个变奏而成,是倪一珍和她在大学与附中的17位学生隔空演奏剪辑而成。

疫情期间,倪一珍副教授和她的学生们,克服线上器乐教学的重重困难,坚持每天学习、练习长笛演奏,确保学习进度不受疫情影响。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学生们将30首超高技术难度的练习曲全部学习完毕。“在看到学生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怀念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日子。大家决定一起隔空录制一首《恰空》,以纪念这一特殊时刻。”倪一珍副教授说。这些参与录制的同学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最大的是即将要毕业的大四学生。师生们还利用空余时间,录制了活泼有趣的花絮。大家携手同心,共同战“疫”,用音乐记录下这段难忘的生活。

首都体育学院:教研团队创编微视频 鼓励科学健身

疫情期间,为了鼓励人们开展健康的居家运动,丰富大众特殊时期文化生活,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学校武术与表演学院组织各个教研室开展“大家动起来”携手抗病毒系列健身指导活动,充分发挥专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体育表演教研室师生团队在疫情期间,录制了系列健身微视频,展示了师生创编的一套提升下肢力量的瑜伽活动操,通过拉伸、平衡和静力性力量等7个体式组成,科学引导大家开展居家锻炼。此外,师生们还创编了一套艺术体操球操小组合,动作主要包括滚动步、小碎步、持球的摆动、绕环及滚动球动作等。通过练习球操可以使球的运动与身体动作融为—体,球成为肢体的延伸,结合球的运动。

文/记者 苏珊

来源:现代教育报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