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给不能返校的毕业生来个“云毕业照”

2020年06月02日08: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只要收集班级的登记照,就可以做成有校园实景甚至定制手绘的合影,风格可以文艺清新也能搞怪,服装造型不满意还可以随时修改……这一“云毕业照”的出现,让武汉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况星园眼前一亮。

“一张大学毕业照,对同学们来说,会有太多的记忆。”在这位毕业班班长的想象中,毕业季有鲜花、泪水,有拨穗典礼、散伙饭,她甚至在上学期就把毕业晚会的节目想好了。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云毕业”成了今年毕业季的关键词。

对不少毕业班大学生而言,拍一张全员到齐的毕业照成了奢望。而在武汉,作为全国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甚至尚未明确高校毕业年级返校计划。“太遗憾了,就算能返校也只是办一些手续,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和同学集中道别”。

最初,看到有同学用PS修图的方式让自己和母校站在一起时,况星园觉得好歹也是个解决办法,“但心里总感到有些遗憾”。

当看到校园里传出的定制“云毕业照”的推文时,这位毕业班班长一下心动起来。“只需要收集全班同学们的头像,就能收获一组如临现场的同框大合照,真好”。

这背后,源于一个校园创业团队的创意。

“课程、面试、答辩都要在网上进行,那毕业照是否可以在网上拍摄?”疫情期间,华中科技大学研二学生王晨阳就在不断琢磨。

本科期间,王晨阳就和校友黄家耕组建了一支来自武汉多所高校的创业团队,聚焦线下校园文化配套服务。对“云毕业照”的点子,大家一拍即合,立即着手精研方案。为保证毕业照的设计感和真实感,团队聚焦于人像处理、姿态仪容、身高比例、原创服装造型、站位还原、立体效果等照片内数十个元素细节,耗时两个月研究优化。

团队进行了激烈的头脑风暴与分析,总结出项目的两个难点:一是创意和技术的可复制性;二是周期的短暂性。

王晨阳说,“我们瞄准了人数更多的班级、年级合照群体,工作量更大、更能在人像的细节处理上展现独特优势。”同时,“云概念”的契机让自己的创业项目完成了一次从线下到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的转型。

5月2日,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的“云毕业照”定制服务甫一推出,就大受毕业生的追捧。

况星园所在的班级甚至专门找上门来,下单了一次“云”合影。“只需要提供每位同学的正面照,还可以提出个性化的服装造型、站位姿态等效果要求”,况星园感叹,“太惊喜了,还能合成到我们想要的特定背景”。

按照客户需求,团队到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实地取景,给大家“云”换上了学士服和简约白上衣两套服装。目前,照片正在最后修改阶段,况星园说,“设计过程中可以了解进度,随时提出修改意见。”

王晨阳介绍,上线至今,他按每人25元的标准收费,团队已接到来自6个省份10所高校班级或年级的订单,最多的一份订单有700多名同学。

目前,王晨阳的团队正在各地招募合伙人,邀请当地摄影师去武汉、厦门、金华的学校实地取景,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除了高校毕业生,王晨阳团队还瞄准高中生、幼儿园等全国有“云毕业照”需求的集体,在不同的城市召集合作伙伴一起为“云毕业照”服务,减少线下拍照可能带来的风险。

团队的另一位创始人黄家耕对项目很有信心。虽然团队在创作过程中经历多次分歧与争论,巨大的工作量和高品质的细节要求让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但他始终相信,“任何困难中也都存在机遇。创业很苦,但坚持很酷。”

特殊的疫情之下,黄家耕感受到团队的凝聚力更强了,“我们是来自武汉的创业团队,疫情带来了很多阻力和挫折,但是我们希望传播更多的阳光与力量”。

金瑞 汤春燕 记者 雷宇

(责编:何淼、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