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战“疫”进行时,这些高校师生积极践行使命担当

2020年05月29日16:25 |
小字号

抗“疫”期间,首都高校师生以行动践行使命,无论是在援助抗“疫”一线的志愿岗位上,还是在帮扶脱贫攻坚的黄土地上,抑或是在云端教学、服务学生的工作岗位上,高校教师和学生用专业学识,用热血担当,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真情奉献的绚丽之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韩庚:帮扶脱贫 以青春的名义奋斗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直以来,首都高校师生为助力农村脱贫攻坚贡献着不竭的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90后,韩庚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3年后,他被学校选派担任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阳坡村第一书记,从一名高校教师变成了基层村官。

阳坡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对于留守村庄的老人来说,每次下山采购生活用品都是挑战。韩庚向学校反映了这个难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党委拿出15万元物资支持阳坡村发展。面对从北京来的物资,韩庚与村委讨论一致决定,建立“爱心超市”,村民按照爱心积分制度,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阳坡村也出现了物资匮乏等情况。同时村里农民工无法正常返城复工,贫困群众收入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少数脱贫户和边缘贫困户面临返贫风险。挂念着村里乡亲,韩庚刚过春节就返回村里,组织村民紧急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来自北航师生校友的爱心捐赠及时保障了村民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春耕春播的任务也如期完成。

在韩庚和北航扶贫干部的接续奋斗下,目前,阳坡村已发展形成肉羊养殖、电子元器件村级加工、核桃丰产园项目、黄粉虫养殖等八大主要产业,建设了爱心超市、老年照料中心两个幸福工程。2018年,阳坡村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脱贫户人均收入8830元,同比2018年增长了10%。

“扶贫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今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的解决,作为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将是何等的荣耀和自豪。”对此,韩庚表示,贡献力量为扶贫攻坚区百姓打造和谐家园,是他作为扶贫工作者的根本职责。“以青春的名义助力扶贫攻坚,我不后悔!”

北京林业大学 肖沁沅:战“疫”有我 热血募捐显担当

就读于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本科生肖沁沅是一位“00后”。在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时,她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大会新闻组人员,为支援一线战“疫”发动身边群众筹集防疫物资,10余天内筹得逾52万元善款,并参与购买了四万只日本进口口罩、120套防护服和大量生活物资,对口援助武汉市中心医院。

当时,肖沁沅偶然在全国政协官网上浏览到一条关于政协大会新闻组为战“疫”不遗余力的新闻,她从新闻中获悉有渠道可以购买医疗口罩送往抗“疫”一线,也有志愿者负责对接,确保将每份物资都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心系抗“疫”一线的肖沁沅马上联系上负责人,加入筹集善款的团队。同时,她用心编辑了数条筹款信息,分发在微信群里,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帮忙转发。渐渐地,爱心经由肖沁沅之手向更大范围传递开来,许多不相识的爱心人士也加入进来。她为这群因爱心结缘的陌生朋友建了微信群。那段时间,她每日待在家中,手机不离手。即使深夜十二点有人发来捐款,她也能及时回复捐款人的疑问,传递谢意并告知钱款用途及去向。筹款期间,不管忙到多晚,肖沁沅每日都会做统计小结,统计出当日收到的善款金额,也会详细罗列每日购买物资的数目,让捐款人能够收到最及时的反馈。

就在因疫情而被拉长的假期里,肖沁沅还在线上与内蒙古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教授小学生学习英语。“希望未来,我还能帮助更多的人。大学生是代表先进理念与知识,有活力、有担当的群体。我们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拥有发现问题的双眼,解决问题的勇气。” 肖沁沅说。

北京建筑大学 陈越:快乐科研以行动践行爱国使命

近日,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2018级研究生陈越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是2020年北京市唯一一位获评的高校学生。

今年大年初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北京建筑大学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对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排风系统展开应急科研攻关。

陈越和2018届毕业生杨参天结合专业研究方向,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专家组建联合团队,开展技术攻关,重点研发了临时医院院区建模模块。解决了排风方案的确定难题,成功保障医院及周围环境的安全。其攻关成果在雷神山医院及北京小汤山医院工程中得到了应用。而这段科研经历,整个分析过程从拿到设计图纸,到完成计算报告,一共用时约6个多小时。陈越所在的整个团队奋力拼搏,努力攻关,满足了疫情防控关键基础设施的高效设计需求。

这样的奋斗与努力,是陈越日常学习、科研与生活的常态。从建立国内首个应县木塔(世界最高木塔)BIM模型,完成首个足尺斗栱抗震性能试验研究,发表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到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奖项20项;再到参与国庆70周年志愿服务,作为庆祝大会上群众游行方阵最精准的刻度尺,陈越用专业知识守护传统文化,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科研支撑,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使命。

首都经贸大学 “数据分析”课程团队:协同教学 满足学生线上学习需求

“离开黑板的日子,还真挺想念它”,这或许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数学分析课程组全体老师共同的心声。作为一门高达六至七学分的公共课,数学分析是后续课程的重要基础,学习难度系数高,开展网上教学的难度更大。“数学分析”课程组老师们承担校内14个教学班超过400人的教学任务,疫情以来,他们克服困难,从无到有,积极探索新平台新方法,齐心协力开展网络授课。

第一周教学后,课程组全体老师迅速开展讨论,总结各类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劣势,共同设计教学进度与教案,确定了B站直播为主,腾讯会议与线上定时章节测验为辅的教学模式。由课程组组长李峰和金融数学系主任陶桂平牵头,老师们利用微信群进行集体备课,每两周发布实时教学进度安排、每堂课前重点难点布置、课后复盘、发布习题课、测验题等。在他们的微信群中,经常就某个教学问题,录屏技术,乃至课中的某个细节,讨论至深夜。

对于数学分析,没有板书等于纸上谈兵。繁杂的公式推导、定理证明仍旧脱离不了黑板的手写计算。课程组范林元老师勇挑重任,以直播形式每周固定进行网络教学。经过大胆实践和不断改进,终于在云端构建起了“数学分析”的“新黑板”。同时,课程组陶桂平、简思綦两位老师每周还对任课班级进行一次补充网络教学。

如何考核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课程组老师经过激烈讨论,决定每章都进行“定时”测验。“定时”有双重含义,一是改变以往期中与期末考试的考核次数,将考核放置于每个章节结束后;二是每次测验均以1小时为限,从发布试题开始计算时间,1小时内学生将答案发送给助教,由助教批改、登分,并即时与任课老师反馈。每章测验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但加强了过程考核,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疫情阻隔了师生相聚的脚步,却阻不断数学思想的碰撞。老师们为学生构建了“云端大黑板”,在线上教学中体会着简单的幸福。

记者 雷灵 综合整理

来源:现代教育报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