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都高校师生 科研竞赛双丰收

2020年05月29日16:21 |
小字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首都高校师生坚守初心、主动作为,他们或是在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或是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佳绩,实现了科研、竞赛双丰收的可喜局面。

清华大学:研发核酸检测卡盒

传统的核酸检测慢、操作流程相对复杂,无法满足即时检测的需求。面对这一现实情况,如何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都能够得到方便、快捷、灵敏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复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日前,清华大学药学院白净卫、李寅青与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刘鹏课题组在北京市科委和清华自主研发计划的支持下联合研发的一体化自助式SARS-CoV-2核酸检测卡盒(BINAS),在解决以上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该卡盒具有居家检测的便捷性,两个推杆一推一拉之间,30分钟内即可实现“样本入、结果出”。

据白净卫介绍,核酸检测PCR法利用传统的方式让样品扩增,一开始样品复制很快,但后期速度就递减,耗时太长。所以在技术攻关中采用了巢式等温扩增(ITA)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对个位数的新冠病毒进行检测。而在读取方式上与验孕棒类似,一目了然。

为了克服传统检测方法出现“假阴性高”问题,研发团队在样本获取、核酸扩增、病原识别、胶体金免疫层析显色等环节,都进行了整合简化,减少检验人员的干预,提升检测的灵敏度。李寅青表示,他们用新研发的技术对9例QPCR(传统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阳性患者样本进行了复合,结果全部可以检出。

作为年轻的科研人员,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说:“疫情当前,只想切切实实地为疫情防控做点儿事。”

北京理工大学:90后博士造出骨科机器人

骨科机器人能做什么?它可以在关节置换手术中辅助医生精准截骨,其机械臂自动定位可屏蔽外界环境的影响……简言之,骨科机器人可以提高骨科手术的成功率。目前,骨科机器人已受到医学专家的一致好评,而它的主人,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的2017级光学工程博士研究生邵龙。

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从124个国家和地区的诸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总决赛金奖。半年的备赛时间里,他调研大量国内外医疗器械资料,反复演练、开展大量实验,提高精确度。全国总决赛的三天,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对项目答辩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思考研究和演练。

在创新大赛中,邵龙带领团队发明的手术导航系统有效解决了手术中看不见、辨不清、截不准的问题。比如,当患者膝关节软骨磨损而导致无法正常活动时,传统的手术方式依赖医生的经验进行手动截骨,手动操作的误差将直接导致关节置换术后并发症严重。而且由于医生的视野限制,可能会在手动截骨过程中误伤骨下血管、韧带等重要组织。此时利用手术导航系统,可清楚辨清待截骨区域和周围血管、韧带等重要组织的位置关系,扩展了医生的视野。同时,机械臂辅助医生截骨可保证截骨精度和安全性。

邵龙的成功,源自他对光电领域的热爱,从博士阶段开始继续从事研发智能医学图像处理及医疗机器人。邵龙希望能够为社会和百姓做贡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斩获国际工艺设计大奖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麒瑞、栗歆茹、于淼、李亚男小组的设计作品“Quieter”斩获2020年德国iF设计新秀奖,并荣获年度最佳奖项。该作品由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聂自超指导完成。

2020年iF设计新秀奖选定以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大赛主题,为获得iF设计新秀奖评审团的肯定,参赛作品需在“创新、精致、功能、美感、责任”等方面展现杰出的特质。

设计作品“Quieter”为其中的“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主题进行设计。该项目的目标是“到2030年,因公共交通系统的不断扩大,旨在为所有人(特别是弱势群体、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安全的、可支付的和可持续的交通系统方案,并改善道路安全”。该主题旨在探讨设计在解决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性和提高人类福祉中的相关价值。

在全球超过一万件的设计参赛作品中,最终仅有7件作品荣获iF年度最佳奖。iF设计大赛的评审团在其获奖评语中写道:“这个有趣的移动应用设计项目保证了残疾人在生活中的可移动的能力和保持活动的能力。”

据悉,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举办,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致力于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其最具分量的金奖素有“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iF设计新秀奖是iF奖中专门面向学生的设计奖项,是全球学生与青年设计英才有机会获得的最高奖项之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喜获数学建模竞赛佳绩

近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李潇、刘君熠、曾昕等带领的5支队伍获Meritorious Winner奖(一等奖),佟雨尧、张天辰、王雯等带领的13支队伍获Honorable Mention奖(二等奖)。

此次比赛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期,为了保证赛事正常举行,美赛组委会也做了相应调整。参赛学生严格遵守“不离家、不返校”的规定,全部采用线上交流合作的方式进行比赛,学生们不惧疫情、合力奋战、配合默契,最终斩获佳绩。

据悉,校内14个学院的学生组成105支参赛团队报名并接受相关培训。统计学院在2019年11月连续举办3场赛前培训课程,内容涉及数学建模的线性回归分析、建模步骤和论文写作以及R语言与数学建模等。

学生们在赛前也作了充分准备,其中,陈沁妍小组仔细阅读了学院发放的2019年美赛获奖作品集,深入分析获奖作品的做题思路和解题模型,并在赛前已经确定好了选题范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队只能通过网络联系,但这恰好给每个人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陈沁妍说,“这使得我们不能一味地依靠队友,而是自己尽力去查找数据、清洗数据。”

李潇小组选择的C题数据量庞大,由于在数据预处理上存在一些不足,导致比赛进程延后了半天,但所幸有惊无险地将一等奖收入囊中。通过比赛,他们再次体会到了数据预处理的必要性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另据了解,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

记者 凌月云 综合整理

来源:现代教育报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