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发展

2020年05月27日22: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何淼)“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北京职业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发展”,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26日在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上提出。

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26日在昌平区职业学校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扩招200万人”的任务。会上发布了北京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了北京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四个来自区域、学校、企业、行业的典型代表做了《把职业教育融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中》、《努力打造服务开发区发展的国家职教品牌》、《打造校企协同育人的北京样本》、《发挥行业办学优势,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的发言。会议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主持。

在会上,张家明副市长肯定了职业教育服务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高品质民生需求、城市运行支撑的重要作用和助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东西协作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贡献。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职业教育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重要地位的认识水平,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北京职业教育 “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发展。

针对支撑城市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数量短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不足、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培训的激励政策有待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尚不完整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家明提出,首都职业教育要与企业发展人才需求融合、要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融合、要与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融合、要与市民终身学习融合,希望市区各级政府要主动谋划、通力合作、完善政策,推动北京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职业教育依据首都“四个中心”定位和北京城市发展规划,紧密契合城市安全运行、高精尖经济结构、高品质民生需求和文化传承创新,不断调整职业教育区域布局和专业布局,形成“城教融合”大职业教育观、校企深度融合互相支撑、服务高精尖产业结构和高质量民生需求、每年培训100万人次的职业人才、职教教学标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等鲜明特点。

此外,北京市技工院校在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也卓有成效:已建成47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0家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在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11金7银5铜5优胜的优秀战绩;多名技工院校教师获得正高级职称,同时选调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充实一线教师队伍。

北京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区政府负责同志,行业企业代表,职业院校校长和职业教育科研、职业技能鉴定等单位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