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

2020年05月22日10: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冯粒)教育部官网消息,近日,教育部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推动整体实力强、专业学科综合优势明显的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供优质资源和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抓手,以改进体制机制为保障,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把握新工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建设内涵,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动“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

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坚持中国特色、坚持面向未来、坚持交叉融合、坚持科教结合、坚持学生中心、坚持开放创新,着力做好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重点推进以下七个方面的建设任务:一是凝练未来技术特色,在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打破传统按照学科门类划分的知识体系,凝练独具优势、基于专业交叉的未来技术特色。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形成以科技前沿技术为驱动的面向未来技术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面向未来技术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培养机制、评价机制,探索新技术、新工具、新标准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三是革新教学组织形式,鼓励高校突破传统教学组织形式和时空限制,大胆革新教学组织形式,营造有利于产生各类颠覆性、突破性成果的创新氛围和育人环境。以组织模式创新为抓手,引领带动工程教育在理念、范式、标准、路径、技术、方法和评价等方面的全链条、深层次变革。四是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适应未来技术人才培养特点,推动大师领航,建设一支满足培养未来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需求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五是深化国际合作,深化与世界顶尖大学的战略合作和互学互鉴,吸引国际学术大师参与学生培养,吸引高水平国外本科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人类未来挑战提供人才保障。六是汇聚各方资源,汇聚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资源,为未来科技发展和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提供技术、经费、师资等全方位有力支撑。七是优化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构建与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目标相适应的运行、管理、评价、质量保障等相关机制,推动新工科未来学院建设持续改进。

教育部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规划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布局。具备条件的高校向教育部高教司提出申请,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重点考察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基础、政策支持和保障条件等,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进行培育建设。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