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20长江教育论坛线上举办 发布10条教育政策建议

2020年05月18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孙竞)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和教育治理与智库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长江教育论坛日前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连续举办了11年的长江教育论坛此次改为线上举办,来自全国教育系统、科研机构、智库、出版传媒机构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100余人齐聚云上,聚焦“改革、开放、创新——疫情下如何编好我国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主题,凝聚思想智慧,助推教育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0 年版)。该建议书根据对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科学评估和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形势的客观分析,围绕科学编制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教育政策建议,以及配套实施的十三个行动计划工程,包括实施学前教育一年免费、适当延长义务教育年限、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加强“教育数字基建”建设等。

与会专家就《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0 年版)以及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教育发展、教育改革与教育创新中我国“十三五”教育规划评估与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表示,应对世界变局的挑战,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键是要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保障边远地区的教育经费投入,提高农村教育发展质量,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改变教育人才的培养模式。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就后疫情时代的教育的“新基建”,提出四点建议:加大以5G为基础的信息网络建设、加大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加大新型的“学分银行”建设和加大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的建设。张力回顾了历年党和国家的教育规划脉络和政策导向,他强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实施方案2018—2022》,是做好“十四五”教育规划的重要指引和基本遵循,后疫情阶段的规划,要切合基本国情实际,选准发力重点,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论坛上还发布了以“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中国教育黄皮书》(2020年版)、《长江教育论丛》(2019 年第一、二辑,2020 年第一辑以及《中国教育指数》(2020年版)。其中,《中国教育指数》(2020年版)较为系统地反映了全国及31个省(区、市)2019年(部分指标为2018年)规模、投入、质量、信息、公平、贡献、创新、创业、创造、健康、生态、法治等12个维度基本情况,是对2019年全国及各省(区、市)教育治理能力、改进效果以及发展水平差异的跟踪性度量。

(责编:孙竞、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