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艺术类院校学子同上思政课 共话当代青年使命责任担当

2020年05月18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郝孟佳)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全球关注,面对这次危机和大考,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八所艺术院校于5月16日--6月6日联合举办《艺术院校疫情防控思政公开课——责任使命担当》,多位专家将抗疫精神融入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政课的课堂,激发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讲授《战疫逐梦 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今年适逢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国戏秉承前辈先贤追求真理、以艺报国的崇高理想,血脉相承,薪火相传。国戏学子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并传承着国戏精神和中国精神,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以艺战疫。”徐超说,在他们身上,体现国戏的血脉传承,有着艺术家的筋骨和温度,更有着立志报国、承载国家未来希望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平讲授《生民之道,乐为大焉——主旋律歌曲创作》。陈平认为,音乐的教育意义可以概括为“生民之道,乐为大焉”,要运用思政课知识创作抗疫主旋律歌曲,要提升自我的道德素养和音乐素养,领悟音乐中所蕴含的道理 ,当前的创作要融进抗疫等主旋律视野,才能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据统计,16日上午有近23500人参与公开课,互动留言9100余条,课堂气氛热烈,专家们的精彩讲授引发师生们的深入思考和反响。

“通过老师们的讲授,我更加认识到音乐学习和思想政治学习有着紧密不可分割的联系。好的音乐抗疫作品一定是融入了主旋律、正能量的理念,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力量。”中国音乐学院 19级音乐师范教育中心学生魏欣然说,“作为一名音乐学院的学生,在提升音乐素养的同时,提升道德政治觉悟、心系国家是不可少的,只有这样由术上升到道,创作、演绎的作品才有根基,才能更能打动人心、唱进人民的心坎儿里。”

作为一名00后的学子,北京服装学院学生盛鑫洁自愿报名成为了志愿者,在福建为武汉的同胞们筹集捐款和医疗物资。她说,“我看到不少同龄的兄弟姐妹们,在抗疫前线挑起大梁,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的担当。”

据了解,此次公开课的授课团队由各领域的专家组成,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后续的课程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刘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副主任杨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等专家将从不同角度进行讲授。此次授课内容将作为北京市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课程资源,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鲜活的备课案例。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