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把对大学生的关怀落到细节处

2020年05月12日08: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抗疫期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抗疫英雄,他们的事迹感染着无数人。同时,也有一些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来自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与基建处的工作人员就是这样一群无名英雄,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切实行动保障着全校上万名师生的健康安全。

----------------

一、以终为始,动态优化保成效

疫情暴发之初,学校后勤与基建处反应十分迅速,立即组织开展了防疫工作。经研究决定,校园防疫工作采取“以终为始”的反向思维方式,以结果为导向,反向分析校园抗疫的整个过程,找出关键因素,采取相应策略,从而解决问题。

后勤工作牵涉面广,涉及到许多第三方服务公司,人员情况较为复杂。而要确保后勤工作有序及时推进,需要有充足的人手。从1月底开始,学校后勤部门便开始统计所有后勤服务单位的人员信息和出行记录,做好人员每日健康状况上报工作,并对出入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详细调查。

3月份开始,后勤部门便开始为学生复学做部署。4月份,来自各地的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变得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复杂,给后勤工作带来巨大挑战。面对巨大压力,后勤部门采取“早部署”“多演练”的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与疏漏,积极调整,不断改进。

二、多措并举,于无声处共抗疫

为减少进入校园外来人员数量,后勤部门从源头做起,与餐饮公司协商削减了大量的原材料供应商,只保留3家原材料供应商,并要求供应商必须以固定人员固定车辆送货入校。

为降低餐厅内学生的就餐密度,后勤部门把学生餐厅分为堂食窗口和打包窗口,同时在打包窗口采取套餐制,大大缩短了学生的取餐时间,以降低因聚集而产生病毒传播的风险。此外,进出餐厅的通道两旁增设了洗手池,每一个水龙头旁边都配备了洗手液和擦手纸,在洗手池的上方是防疫宣传图片和七步洗手法教程,提醒学生们勤洗手,指导他们洗手的正确方式。

为提升学生们的就餐体验,学校决定向餐厅提供高质量的一次性餐盒,相关成本由学校承担,避免学生食堂涨价。另外,每个餐盒上都会贴有颜色醒目的标签,注明了餐品的打包时间,提醒学生及时食用,以免变质,真正把对学生的关怀落实到细节处。

三、线上预约,智慧服务不打折

大学生返校后的两周为隔离期,为解决隔离期间学生的就餐问题,学校后勤与基建处与学生创业团队联合开发出“小飞厨”配送平台,鼓励学生们采取线上订餐方式在宿舍就餐。在该平台上,学生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当日学校餐厅提供的各种营养美食,线上下单后,由专门负责配送的人员送至宿舍门外,严格遵守防疫工作的要求,全程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染的几率。实际体验效果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后勤部门联合学校信息中心,在“今日校园”App上,上线了预约洗浴和理发功能。

在使用时段,通过线上预约方式,严格控制进入浴室的学生数量,使用中,浴室内只开启一半的淋浴头,严格要求一生一间隔,浴室在使用2小时之后消毒一次,通风1小时后恢复使用,有效降低聚集性传染的风险。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校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采取封闭式管理,严禁学生离开校园。后勤部门在校园里腾出一块专用场地,设立临时理发点,聘请专业理发师进校为学生服务,以满足学生们的理发需求。

四、暖心早餐,守护师生更贴心

疫情防控,不容有失。在学校严防严控大要求下,后勤部门持续推出许多人性化服务。每天清晨,学生们都会收到由学校免费赠送的一盒牛奶和一个鸡蛋,给学生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的同时,也希望用这种暖心的服务温暖每个学生。以缓解在校隔离期间学生可能会出现的不适应、想家等情绪波动。

如今,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洗手池、宿舍里配备齐全的防疫物资、公告栏里醒目的防疫标语、校园超市里比大型超市还要便宜的商品;深夜里依旧点亮着灯火的医务室,24小时值班以校为家的校医们时刻准备着迎接挑战;随时待命以车为床的司机大叔,深夜里仍在接送学生来往于医院与学校之间。诸如此类的暖心服务还有很多,只要是有益于疫情防控的事情,无论是多么地繁琐复杂,后勤人从不言苦,从不喊累。

抗疫工作尚未结束,忙碌的后勤人仍在“较真儿”寻找着工作中的不足,为一点一滴的进步努力,为追求学生们的“更好”永不止步。

他们忙碌的身影绝对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数据来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