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传承西迁精神中爱国奋斗

2020年05月09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郝孟佳)“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引领交大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格局的又一创新举措。”7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要抓住难得的机遇,用创新引领未来,实现突破。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学校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说,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你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

在张迈曾看来,“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话跟党走。交大西迁跨越了将近1500公里的空间距离,当时的条件很艰苦,校园外一片麦田,首届开学典礼借用西安人民大厦来举行,当年交大人凭借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中坚持教学和读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智力支持。“今天我们弘扬‘四面旗帜’,就是对西迁精神的继承和弘扬,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出属于我们的贡献。”

“西迁之后的60余年,交大人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在祖国的大西北生根发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结出了累累硕果。事实证明,当年党中央关于交大西迁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张迈曾说,1400余名教职工和近3000名学生成了当时的“逆行者”,60余年来,西安交大为西部、为国家培养了28万人才,其中超过46%留在西部建功立业,创造了3万余项科研成果,改变了西部落后面貌,推动了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张迈曾表示,“西迁人”的主体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也应当成为弘扬“西迁精神”的主体。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知识分子的成长发展、自我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和国家事业这个宽广的舞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奋力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创新驱动发展对科技的渴求、对知识分子的需要前所未有,对国家治理、技术革新、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为重要。

张迈曾认为,传承西迁精神要以“爱国”为立身之本,知识分子要传承“心系天下,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新一代交大人绝不能忘记自己之于时代和民族的责任担当;传承西迁精神要以“奋斗”为成事之基,广大知识分子要在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在奋斗中传承西迁精神;传承西迁精神,要以“创新”为动力之源,我们牢记只有创新才能进、强、胜的真理,用创新引领未来。

“作为新西迁人,我们要继续听党指挥跟党走,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张迈曾说。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