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强基计划系列解读之二

詹启敏院士:“强基计划”引领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

2020年05月08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何淼)教育部于2020年推出“强基计划”,通过遴选试点学校和试点专业,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强基计划’试点专业,这必将对我国基础医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基础医学是研究人体生命现象和疾病发生、进展及其规律的科学,是临床医学乃至整个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是攻克疾病的重要基础,也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服务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詹启敏院士认为,基础医学教育作为医学教育的基石和核心,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医学教育的总体质量,决定着国家优秀医学人才的素质和潜力。尤其是作为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的重要阶段,系统、扎实的基础医学教育是临床医学教育的重要基础和桥梁,也是优秀医生培养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加紧进行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的培养,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基础医学专业,着力于解决我国基础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人才紧缺的状况。北京大学作为首批开设基础医学专业的院校于1977年开始招生,并在2001年率先改革成为“八年一贯,本博融通”的长学制,经过四十余年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培养了大批优秀科研和教学人才,涌现出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医学研究前沿领域卓越的领军人物。

近些年,随着基础医学对于医疗卫生和医学教育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变得日益显著,教育部陆续制定系列政策,不断支持基础医学专业的发展。2018年基础医学专业被纳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2020年又将基础医学专业纳入“强基计划”,积极探索多维度考核学生的评价模式,同时吸引更多的热爱科学、有潜力、有志向的优秀学生加入基础医学专业的学习。

“这一举措将人才选拔和培养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结合起来,推动教、研、学的协同发展。将有助于解决基础医学学科领军人才短缺和长远发展的问题。”詹启敏院士指出,作为首批入选“强基计划”的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在基础医学一流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整合精准医学、智慧医疗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培养理念,致力于为一流医学教育和服务健康中国培养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领域紧缺的高层次领军人才。

据介绍,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强基计划”将秉承“八年一贯,本博融通”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从书院式学习拓展综合素养,到小班式研讨课夯实专业基础、定制化的医学理工信交叉课程体系培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再到基于北大医学多个国家级平台的自主设计实验提高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以及国际访学交流拓展国际视野,并辅以覆盖本博全过程的专业导师制,实现多维度、成体系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激发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基础医学专业还将设立优中选优的荣誉学位,鼓励学生勇攀高峰,通过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和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坚定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远大志向。

詹启敏院士强调,学校将“强基计划”和“拔尖计划2.0”相结合,实行动态遴选机制,充分保证“强基计划”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基础医学专业“强基计划”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学者大师众多、国家级平台充足、教育理念先进等种种优势,通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基础厚、专业精、多学科、国际化”的培养目标,最终使学生成为能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应对人类未来重大挑战、探索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医学科学发展的青年英才。

【相关阅读】教育部强基计划系列解读

李兰娟院士:“强基计划”培育未来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