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积极面对困难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金枻帆
2020年05月0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目前就读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当地一所私立高中,正读11年级。

距离停课已过去一段时间,期间我的心情可谓经历了大起大落,现在已经适应了在家自学的方式,也让我终于有机会读些在我待读书单中已躺了许久的书籍。看着窗外的树枝已经有了点点绿色,我才意识到冬天已经过去。

在这特殊的时刻,有些事情并不是人力可控的。面对疫情,我们伤心、害怕、焦虑,但这些情绪除了作为发泄的方式,不能改变任何现状,我们唯一可以掌控的就是自己的心态,负面情绪固然无法忽略,但是有了正确的排解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心理负担。其实,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无论在何种困境之中都能找到乐趣。

日前,我们宗教课的老师布置学生看一个演讲,其中提到安慰剂效应。主讲人讲到,当病人收到了关于病情的正面提示时,身体状况就会变好;反之,当病人收到关于病情的负面消息时,身体状况就会变差。这样的效应已经在相当大的样本数量中被观察到,由此可知心态与身体存在某种未知的、紧密的联系。看完这个演讲视频之后,我的脑海中立刻蹦出了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句话:“当一个人真的渴望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努力来帮他实现梦想。”在我看来,这句话同样印证着心态的重要性。一个良好的心态既可以帮忙治愈疾病,也可以帮助我们苦中作乐,让我们在逆境之中保持信心,等待希望之春的到来。

当我们只是被困在家里时,有人被永远困在了这个冬天,其中也包括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不论国籍、不论种族,每一个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付出的人都值得感谢和尊敬。新型冠状病毒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只有大家团结起来,共担风险,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美国疫情还在持续,对我来说,好好待在宿舍,拥有一个乐观的心态就是对所有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支持。

相信苦难终将过去,到那时,曾经的悲伤会化成一阵春风,吹开新的花朵。

(寄自美国)

(责编:郝孟佳、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