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朝阳区高三学生返校后迎来首次线下考试

4000余名高三学生参加 “一模”重在“查漏补缺”

2020年05月07日05: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昨天上午,北京朝阳区4000余名高三学生们迎来了新高考“一模”考试。这也是同学们自返校复课后首次在校线下考试。据悉,其他区高三“一模”考试也将在近期陆续举行。

  昨天上午7点半,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门口看到,返校复课的高三同学正在陆续走进学校备考。“时隔近4个月后再次走进学校的考场,还是有些紧张。我希望通过这次一模考试能够查漏补缺,毕竟还没有到高考,任何一次考试都不能决定最后的成绩,所以就多检查一下自己的漏洞,也能提前熟悉一下学校的环境和考试的氛围。”高三学生周思翰告诉北青报记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次“一模”考试的考试科目、考试科目顺序以及考试科目时长都与正式高考相同。“但在疫情背景下,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组织考试。”该校副校长李怀东介绍,此次“一模”考试每考场不超过25人,同时把考试时间也做了相应调整,如第一天上午语文开考时间由9:00调整为9:30;下午数学开考时间由3:00提前到1:30开始,以此类推第二到第四天考试开考时间都做了相应调整。从而符合北京市教委关于高三开学期间学生在校学习时长为9:30——15:30的底线要求。对于“新高考”形势下的“6选3”选考科目考试,李怀东介绍,为了避免学生交叉,选科科目考试期间,选科考生安排在原有的行政班参加考试,其他考生可提前放学或到备用自习室进行自习。除了常规的考务准备之外,学校的校医还全天候值守,遇到学生突发发热情况等也准备了详细的应急处理方案和预案。

  “不仅如此,此次‘一模’考试的考前和考后,学校也都做了详细的准备。”李怀东说,在考试前,所有老师都进行了考务培训,考后也将根据学生的各科成绩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和成绩解读。

  李怀东表示,疫情暴发以来,高三师生克服困难,进行居家线上备考。学生们也参加了诸如高考适应性测试这样的线上测试,但线上备考和常规师生面对面备考还是有很大区别,本次“一模”考试恰到好处地对前一阶段居家备考效果的实战检验。也是给高三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对考试流程从宏观到微观的熟悉过程。“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备考,学生难免产生心理焦虑问题,而许多心理问题需要通过大型考试去调节。比如试卷容易怎么办?试卷难了怎么办?遇到突发事件怎么办?等等,而通过考试学生亲身经历并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学生的心态自然得到良好调整。”

  李怀东还表示,“一模”只是一次诊断性的摸底考试。其实质性意义是“查漏补缺”,是为了让学生在后两个月的复习中确定重点、制订策略。高考的发挥完全取决于今后两个月的复习心态和复习策略,所以不能将“一模”成绩绝对化,不能总是在成绩上做文章,要透过成绩抓住本质问题。

(责编:白宇、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