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暖心守候!高校辅导员化身“战疫尖兵”

2020年04月27日15:13 |
小字号

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任务,首都高校里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校园中的“战疫尖兵”,坚守岗位,通过尽心守候践行初心与使命。他们用暖心陪伴,关爱居家学习的每一位学生,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高校辅导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掉线 来自屏幕那端的暖心守候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刚刚过去的假期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王静仪应当是同爱人在一起,享受准备已久的蜜月旅行。骤然打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王婧仪感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学生的安全让她始终放心不下。在大年三十,她便毅然退掉返乡的车票,与学院党委副书记一起坚持在校工作,收集、统计、整理全学院学生的寒假动态。近2000条学生台账她一一比对,对存疑的信息她逐条核实,直到确认上报信息准确无误,全院学生健康平安之后,才回到家中草草给自己做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度过了一个简单而又无比充实的除夕。

为了更准确地协助学校、学院掌握学生情况,王婧仪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又尽责。面对没能成行的蜜月旅行,她的丈夫对此虽有遗憾,但还是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并承诺在疫情结束之后,为她补上个更加完美、幸福的蜜月旅行。有了爱人的理解与支持,王婧仪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战“疫”工作的组织、宣传和数据整理工作之中。每天,她不仅按时汇总掌握全学院的学生信息,排查学生健康情况,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学生思想工作,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隔着屏幕,王婧仪怀着爱与耐心,暖心守护着每一名学生。面对学生反映的居家学习的一些困惑和问题,她主动与各年级辅导员、学生会一同策划了计算机学院战“疫”特别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尽管学生们身处天南地北,但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始终‘在线’,出现在学生需要我们的每一个地方。”王婧仪说。

在北航校园这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更多的辅导员像王婧仪一样,以“担当、敬业、奉献”的姿态,“不掉线”地暖心守护着学生的平安。

北京科技大学:云陪伴 他用心当好就业指导师

疫情的爆发,让首都高校的辅导员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假期。在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臧佳同其他辅导员一起,用信心、细心、真心、责任心深入学生,搭建学校与学生之间信息传递的桥梁,在防疫阻击战中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当时,面对骤然打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刚回到老家三天的臧佳毅然踏上了返京的列车。想到有305名学生分布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他在回京高铁上就与每名学生取得了联系,并按照学校要求将相关通知点对点发送给学生。回到家中的臧佳发现,由于邻居回家过年,楼上漏水把自己家都浸泡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臧佳还坚持与每名学生一对一联系,确保数据准确真实,筑牢了抗“疫”防线。

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也变得不同寻常。为了更好地陪伴学生成长发展,臧佳充分借助多种渠道,与学生展开形式多样的沟通。面对学生们不同的特点和面对毕业求职的各种困惑,他发挥就业指导师的作用,通过“职得”工作室开展线上咨询服务。结合每一阶段学生特点、关注点,采取个体咨询的方式,为每一名咨询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方案。服务第一周,“职得”工作室就为32名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0小时。一周四天、一天一题、一次一人、一人一时,是臧佳陪伴学生同担风雨、共抗疫情的暖心行动。

北京林业大学:冲在前 党员率先守好保障“责任田”

“疫情面前,党员责无旁贷。只有努力做好每件小事,才能守护师生的健康平安。”疫情期间,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辅导员冯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学校防控疫情工作中,冯超不仅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尽责履职,更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学生尽心服务。

在疫情蔓延时,冯超根据自己的日常经验,结合疫情之下研究生现状及工作难点,建议在学院推行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工作“导师制”。作为学院学生自动化党支部书记,他与支部支委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制定并推出了“党员冲在疫情前,一人一亩责任田”活动。在特殊时期,这一活动彰显了党员冲锋在前的精神,配合基层班级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有力地保障了每一位同学不掉队,也帮助学院更加精准、真实地了解每位学生的困难。

有一段时间,口罩资源极其紧张。冯超便将自己千方百计从各种渠道购买的口罩,无私捐赠给工学院的在校学生、教师和其他学院的住校辅导员。面对延期开学期间,部分学生流露出的困惑与烦躁情绪。冯超更是看在眼里,带领辅导员设计开展了“同心战‘疫’,工学人在行动”线上系列活动,内容涵盖云朗诵、云合唱、课堂笔记打卡、抗疫vlog等,而其中的简历云指导、招聘云宣讲等服务项目,更是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

在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里,大家都喜欢称呼冯超为“超哥”。每次看到有学生在微信群里说一句“辛苦超哥!”,他就感到特别温暖,觉得一切辛劳都是格外值得的。

北京语言大学:字里情 辅导员写下战“疫”日记

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面临着严峻的境外输入风险。在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辅导员殷丛丛坚守学校岗位,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自己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1月31日,启动紧急工作机制已经满一周,防控工作要求和项目正在一条条布置下来,我发现自己陷入了一种恐慌的情绪,每天接收太多关于疫情的消息导致神经越来越紧绷,甚至感到死亡离每一个人都前所未有的近。”这是殷丛丛的第一篇战“疫”日记,写下这些后,她迅速调整过来,投入了工作。因为她知道,她身后,还有几十名学生等着她守护。本来答应春节陪伴患病的父亲,可是她食言了。她买了当晚回北京的车票。

回到北京后,殷丛丛立即发挥专长,自告奋勇承担开发学校的师生健康数据上报新系统的任务,时常坐在电脑前,研究平台,设置逻辑关系,解决系统bug,测试收集数据,有时候,一整天她甚至要在电脑前坐14个小时。“2月26日,夜里11:45,一天没怎么吃东西,但我还是有一点小小的自豪和成就感。想着明天就要第一次测试系统了,我觉得为了一件有利于大家的事情而努力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3月19日,经过了寒假的奋战和在线开学的忙碌,殷丛丛已经整整55天没有好好休息了。但她却觉得这个假期过得特别有意义:“我耐下心来,和身在国外的学生对话,帮他们梳理情绪和分析国际形势,让他们更理智地做出选择。”“我深知自己这个小小的高校辅导员能做的就是稳住学院里588名学生的状况,保证抗疫工作的基层有效性,用稳定的状况迎接最终胜利的到来。”

对外经贸大学:“晒”美食 她帮学生调整心态

疫情当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辅导员们,全天24小时在线,最大限度守护学生的安全健康。而来自保险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宫照,就是这支战“疫”队伍中的一员。

全面排摸、逐一确认、每日打卡、定时汇报……每一天,宫照的生活日常就是从毫不懈怠地完成这些“规定动作”开始的。为了掌握保险学院3300多名硕博研究生的健康状况、现居住地、返乡途经城市等基本情况,宫照不仅及时联系学生,关心在家在校学生近况,更针对个性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就业辅导、心理咨询等。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宫照了解到一些学生回京后开始居家隔离,心理和物资方面都没有做好相应准备。她便定期前往超市采购,给隔离中的学生们送去肉类、水果、蔬菜等食品,还细心地准备了手机充电线、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

疫情期间,宫照一直思考如何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在她的倡议下,保险学院师生积极开展了“拯救孤独患者”在线K歌大赛、“抗疫我在行,运动总关情”家庭创意运动会等活动。看到许多同学在家中学做饭,宫照更利用个人微信公众号“宫老师说”及朋友圈,推出了“韩式部队锅”“清蒸鲈鱼”“减脂餐”等健康美食教程,带领同学们把生活丰富起来。一张张色香味美的饭菜照片,展现出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在一饭一蔬的居家劳动中,学生们心态愈发积极阳光起来,充满了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记者 苏珊 雷灵 综合整理

来源:现代教育报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