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台湾读硕人数近年走低 或因台湾高阶研发人力需求小

2020年04月15日22: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读硕人数近年走低 或因台湾高阶研发人力需求小

  中新社台北4月15日电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显示,近年台湾研究所就读人数走低,2018学年研究所毕业生减至5.8万人,较2011学年的峰值6.4万人减少逾6000人。分析指,主因是台湾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大多不需高阶研发人力,且高教师资饱和。

  据《联合报》报道,有学者指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不愿投入研究所,一是因高阶研发人力需求小,二是高教师资员额饱和,没有青年博士的教职缺,导致多数台生读完学士、硕士后就进入职场,无法留住人才。

  统计还显示,就台湾研究所毕业生就读领域观察,2018学年以“工程、制造及营建”排第一,占毕业生近三成。其次为“商业、管理及法律”,占比24%。近年文创产业兴起,促使“艺术及人文”进入前三,占比8.7%。(完)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