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创造价值  统编新教材不同学科中的劳动教育

2020年04月03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新编写的统编教材充分体现了劳动教育要求,不同学科教材按照学科特点各有侧重。让我们来看看具体有哪些相关内容吧!

道德与法治

《道德与法治》小学低年级教材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知道人人都要劳动。

如:一年级下册第11课《让我自己来整理》,引导学生学习整理自己的物品。

《道德与法治》小学中高年级教材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体会到劳动光荣。

例如:五年级下册第6课《我参与 我奉献》,帮助学生理解美好社区需要大家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努力建设和维护家园。

《道德与法治》初中教材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生产劳动,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职业意识。

例如:《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十课“探究与分享”中的问题:寻找身边令你感动的劳动者,与同学分享其典型事迹。正文中提到,每个人所处的岗位不同,从事不同的劳动,但都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正是无数劳动者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是国家的建设者,都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思想政治

高中思想政治教材讲述“工匠精神”“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创造价值”“在劳动中实现人生价值”等内容,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阐述“劳动精神”的内涵、意义,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

例如:思想政治必修2《经济与社会》中综合探究部分,讲述了许振超等优秀劳动者的故事,引导学生围绕“爱劳动、做劳模、树匠心”议题,与同学交流对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认识。

语文

语文教材选取了大量讴歌劳动人民、劳动模范、劳动精神的课文,引导学生了解和继承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崇高、劳动美丽的观念。

例如:《语文》一年级上册日积月累栏目选取古诗《悯农》赞扬劳动人民辛勤的劳作,教育学生珍惜劳动成果;

《语文》二年级上册我爱阅读栏目选取文章《鲁班造锯》讲述鲁班受生活经验的启发而发明了劳动工具锯的故事;

《语文》九年级上册选取课文《孤独之旅》,讲述杜小康和父亲在孤独的环境里,通过辛勤的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引导学生体会劳动对于成长的价值;

《语文》高中必修上册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专门设一个单元,单元选文《喜看稻菽千重浪》报道优秀劳动者袁隆平的杰出事迹;《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倡导践行工匠精神等,从不同角度彰显劳动的伟大意义,体现劳动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历史

历史教材介绍了隋朝工匠李春、“铁人”王进喜等一大批与劳动相关的人物,积极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另外,在高中《历史》选择性必修2《经济与社会生活》等册次中体现反映“社会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劳动在社会生产中的作用”“人类劳动工具与主要劳作方式的变化”等内容,让学生理解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劳动人民推动了历史的进步,以及生产方式的变革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革命性意义。

来源:@统编新教材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