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谈2020艺考④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遵循艺术人才选拔规律 注重科学公平

2020年03月31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何淼)近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对推迟进行的艺术类校考做出部署,明确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对考生进行初选,确有必要进行的现场考试在高考后组织。

在这一背景下,全国各艺术类院校纷纷做出应对。上海戏剧学院(下称上戏)院长黄昌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戏认真贯彻教育部要求,充分研判疫情对本校招生考试的影响,以确保广大考生和教师的生命健康为首要出发点,以注重科学、严守公平、操作可行为原则,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遵循艺术人才选拔规律,审慎研究招生考试调整方案。

上戏院长黄昌勇(校方供图)

戏文编导类专业将按高考文化成绩录取

上戏作为全国著名的艺术院校之一,招生考试备受社会关注。大疫如大考,疫情之下,艺考也迎来了一次改革契机,部分专业从传统艺考模式向高考模式靠近。

据了解,今年上戏戏剧影视文学、戏剧教育、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在内的4个专业将尝试取消校考,在已报名考生中按照高考文化成绩择优录取。

黄昌勇认为,考生应理性选择艺术专业,如果要成为优秀的艺术工作者,不仅要对自己和艺术都有足够的认知,更要认清自己为什么选择艺术,确认自己是否对艺术是真正地热爱,是否真的愿意以此为事业。

此前,不可否认有部分考生因为担心考不上综合类大学,把艺考作为“终南捷径”,也有不少考生怀着“明星梦”来参加艺考。黄昌勇表示,这其中带有很多盲目性,这样的初心并不足以支撑起个人之后漫漫艺术求索之路。

表演等专业初试拟调整为提交视频作品

表演、播音主持等“台前”专业一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专业,堪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今年上戏的表演(戏剧影视)、表演(音乐剧)、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表演(中国舞)、舞蹈表演(芭蕾舞)、舞蹈表演(国标舞)、舞蹈编导8个艺术类专业,将首次采取考生提交视频作品的方式进行初试,但复试和三试仍要到学校进行现场考试。

黄昌勇表示,今年艺考模式的变化是疫情防控的必然选择,但并不只是单纯为了抗击疫情而被迫采取的措施,它也是中国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发展的大势所趋。

据悉,上戏具体考试方案已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很快就会公布。学校研究制订了视频作品录制和上传要求,希望考生认真按照学校要求好好准备作品,而今年的复试和三试可能对考生的要求更为严格,考得更细致更深入。

艺术类招生提高文化课要求是大趋势

教育部今年针对疫情推出的艺考措施,不仅是中国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一次变革,也是中国艺术教育面临转型的一次探索。据黄昌勇介绍,以往,艺术院校侧重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对于人文情怀、综合素养等方面的考察似有待提升。在当前形势下,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关注考生的综合素养,如中国传媒大学,一试是个综合考试,就考文史哲。

今年不少艺术院校都将取消部分专业的校考,进一步提高对文化课的要求,这是从某种程度上在弥补之前我们国家艺术教育的一些短板和弱项。上戏按照高考成绩录取的专业,普遍对考生的文化素养有着非常高的要求。8个保留校考的专业,则是在专业艺术和文化素养之间找到一种平衡,而总的趋势是文化素养的要求会逐年提高。

在这样的改革之下,专业过硬但文化成绩不够好的考生是否会“漏网”?黄昌勇认为,“在探索阶段或许会存在这种情况,但不能因为个别情况而因噎废食,影响整个艺术教育对人才综合素养提出高标准和严要求。我们希望培养的是艺术家。”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