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高校2020年高考招生

东北财经大学发布特殊时期给予考生及家长的小提示

2020年03月30日00: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特殊时期考生和家长精准把握招考政策的渠道及注意事项?

高考招考政策按照来源及功能可分为两类。一是由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对高校实施招生录取、考生报考具有宏观普遍指导意义的政策措施。如招生类型设置、批次及志愿设置、报考资格,加分政策、投档规则等。二是由高校以教育主管部门政策为指导制定的,对考生报考本校具有指导意义、对本校实施招录具有规范意义的自主性政策。如专业选科要求、专业录取规模、录取规则等。

对于第一类类政策信息,考生及家长在任何时期均应准确把握,建议通过官方渠道,如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各省教育考试院官网,阅读政策原文获取各自关注的信息。对于第二类政策信息,建议关注学校招生信息官方发布渠道。以东北财经大学为例,考生可通过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jc.dufe.edu.cn/zsgz/)、“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订阅号、“东北财经大学招生办”头条号发布的招生简章、政策解读获取相关信息,特别提示考生要对招生简章中的录取规则做到心中有数,建议要同时留意心仪院校招考政策较上一年度的调整变化。

在特殊时期,提示考生及家长注意信息安全,选择官方渠道获取信息。针对把握政策不准的情况,考生及家长应及时向学校招生工作人员寻求帮助,获取官方解读。

请您分享贵校学科及专业优势有哪些?

学校的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为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2%-5%行列;工商管理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统计学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B+,进入全国10%-20%行列。

学校现有41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财政学、统计学、税务、保险学、工程管理、旅游管理等9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金融学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经济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电子商务和旅游管理13个本科专业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税收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法学、日语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统计学、工程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等10个专业为辽宁省示范(特色)专业;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经济统计学、旅游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保险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等10个本科专业入选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项目,入选专业数量居辽宁省属高校首位。

结合特殊时期考生及家长诉求,学校采取了那些措施?

特殊时期对考生及家长最大的影响是无法面对面沟通、咨询、交流。结合目前高校与考生及家长无法“面对面”交流的现实情况,东北财经大学将进一步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做好招生宣传服务的重要部署,采取考生及家长喜闻乐见的方式,更精准、直接、有效地服务考生及家长。特殊时期,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研究制定了特殊时期招生宣传工作预案,将工作重心由线上、线下并重联动临时调整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重点将院系“现场包片”开展招生宣传的原有工作模式,临时调整为“网络包片”模式,充分利用并细化深挖现有平台功能,积极回应考生及家长诉求。以QQ咨询为例,学校以院系“现场包片”工作框架为基础,将“东北财经大学高考招生咨询”QQ群内成员进行细分,面向全国各省份、针对内地及港澳台地区不同计划类型,分别创建了招生咨询群,由招生就业处及对接相应省份的院系负责管理维护,形成了教师更大范围参与线上咨询服务的新局面,为考生及家长通过线上渠道走近东财、了解东财打通了渠道。考生和家长可登录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获取各省高考招生咨询QQ群号,加群进行咨询。

高考临近,考生该如何自我调整?

高三学子在家中远程上课和备考,要提高备考效率,最为重要的是要有效应对学习环境和氛围变化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一是没有了学校老师的当面敦促,考生学习的积极性主要靠“内核”。二是不同考生面对网上授课的听课效果会有差异。三是与老师、同学面对面提问、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减少。四是相对舒适宽松的家庭环境对不同考生来讲有利有弊。五是考生可利用的自主时间变多,碎片化时间减少,这对考生来讲是一个利好。

在此给考生提几个小建议,一是严于律己,规律作息,君子慎独,抵制外界诱惑,严格执行学习安排将是当下备考的关键;二是做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结合自身情况,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三是结成学习对子,“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窗之间互相监督、鼓励、敦促、交流和分享,往往能在提高学习效率方面事半功倍。

保持良好的备考心态对考生来讲至关重要,高考临近考生容易焦虑,提示考生正确看待、处理焦虑。适当的焦虑情绪对考生有益,它可以使人更勤奋,精力更集中,面对焦虑考生要练习自我调整,主动地、积极地适应学习方式和环境的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建议考生多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保持自信。

您有哪些建议给到我们的高考考生和家长们?

对于高考考生,此时此刻已经进入了分秒必争、惜时如金的冲刺阶段。因此查漏补缺、保持备考的良好状态就成为考生的主要任务。这不仅需要考生主观方面做到严于律己,勤于学业,更需要家长们在客观方面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家长们现阶段的心情是复杂的,有焦虑,有担忧,也有所期待。这一时期家长各种情绪交织波动属正常现象,但提示家长注意不要影响孩子备考,越是这个阶段,家长们越应该镇定自若。家庭是孩子的坚强后盾,父母是子女的重要人生导师,特殊时期提示家长尝试扮演好三个角色:

第一,做一位好的“健康管理专家”。孩子在备考阶段,家长需要做到合理膳食、注意营养,同时应鼓励孩子规律作息、合理健身,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第二,做一位好的“心理辅导专家”。孩子现阶段思想压力大,情绪上难免出现波动,这都是正常现象,家长们要及时做好安抚和疏导。

第三,做一位好的“高考情报收集专家”。家长们可结合孩子的自身特点、目标专业或高校,提前了解相关招生政策。目前各大高校都在积极开拓线上咨询渠道,大家可以关注相关高校官方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第一时间获取最权威、最全面的信息,为孩子志愿填报提前做好知识储备。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