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首都高校在行动

北方工业大学全力讲好抗“疫”思政课

2020年03月19日15:38 |
小字号

2月26日校党委书记郑文堂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在线讲授了一堂抗“疫”思政课。3月2日校长丁辉为留校研究生上了一堂抗“疫”思政课。在北方工业大学,要讲好每一堂抗“疫”思政课,已经成了全校教师的共识,校领导齐做表率,各学科教师拧成一股绳。

校领导以上率下,领讲抗“疫”思政课

在校党委书记郑文堂在线讲授的抗“疫”思政课上,他以抗“疫”教导同学们:要在特殊的学期认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要在特别的时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要在特定的年纪彰显新一代北方工大人的精神风貌。最后,郑书记寄语工大学子,要听党话跟党走,严格遵照各级政府和学校的工作要求,“不离家不返校不停学”,将工大精神有机融入抗“疫”的伟大实践。

在校长丁辉为留校研究生上的抗“疫”思政课上,他结合本次疫情防控介绍了学校科研团队在社区防疫应急管理、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医工结合科研攻关等方面所开展的科研攻关工作。他指出,新时代的青年要自觉增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意识,在掌握好学科核心知识的同时,拓宽科研思路,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当中,做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校党委副书记、马院党委书记田红芳也通过参与马院学生党支部的线上活动,宣讲“疫情防控”专题党课。她勉励学生党员要做抗疫战士、做社会栋梁、做学术达人。

思政课教师协同发力,精讲抗“疫”思政课

学校结合思政课特点,确立了以“慕课+企业微信+微信群”为载体,以校内多模式教学网和教学信息网为支撑的立体化远程教学模式,搭建起思政课网络教学课堂。

在教学过程中,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丰富教学活动,精心施教,全力育人。老师们的周密准备和精心设计赢得了学生的青睐,虽然没有教室学习的纪律要求和时间限定,但同学们学习热情令人振奋。紧扣疫情防控的时政热点,联系历史的或理论的知识进行交流探讨,成为思政课网络教学的一大景象。在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中,教师传授了思政课的思想与理论,学生们习得了思政课的立场、观点与方法,教学相得益彰。

各科教师守土尽责,助讲抗“疫”思政课

在这次全民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他们所体现出的精神力量是当前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案例。各学院借此时机,深入推进各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体教师也立足教学、管理不同岗位职责,与思政课保持同向同行,潜心育人。

专业课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讲好疫情防控时期的“开学第一课”,将思政课主旋律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突出社会大课堂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在抗“疫”过程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然科学类课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形势,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工程技术类课程突出工匠精神,坚持科技防疫理念,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使专业课教学有了灵魂、学生学习有了信仰,思政课教学也有了根基。

与此同时,学科建设团队、专业建设团队与教学团队相互支持,积极推进学科思政、专业思政建设,进一步凸显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队也积极利用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开展主题党团活动,用学生的亲身实践和切身感悟升华思政课理论认知,显著提升了抗“疫”思政课的育人成效。

来源:现代教育报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