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三学子如何在家备考? 专家:找一个榜样学会自我鼓励

谌诗雨
2020年03月14日13: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三学子如何在家备考? 专家:找一个榜样学会自我鼓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各地纷纷开启网上教学模式。近日,记者在石家庄采访了几位居家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

  已经在家中上了一个多月网课的高三学生王泽一表示,上网课缺少在学校读书的氛围,近来自己在学习上有些放松。

  石家庄某中学高三学生王泽一:现在在家待久了,(对高考)就有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了,对(高考)了解也不是很深,也不懂从哪方面去了解,也不知道到底该干什么,只知道跟着老师做什么做什么,自己没有什么太大的主见。

  石家庄某中学高三学生王孟畅:一想还有两个月,三个月,就要高考了,可能还会紧张,然后睡着,(第二天)睡觉起来,又是那种浑噩,比较浑浑噩噩那种状态,然后可能还是不如在学校好。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立壮认为,高三学生在家学习,离开了教室的环境,没有老师在身边辅导,学生在学习上容易出现懈怠、逃避的心理,他建议高三学生在家学习要根据自身条件,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立壮:(高三学生)要学会自我管理,就是(高三学生)自己在家里头,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最好能精确到分钟,几点几分到几点几分我干啥,然后自我管理,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执行;(第二个)要学会自我鼓励,我建议大家能够找一个榜样,这个榜样最好是现实生活中的人,当咱们懈怠的时候呢,咱们就想想他,让他给咱们鼓鼓劲儿,这叫自我鼓励。

  袁立壮认为,这次特殊的长假,对在家备战高考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他建议高三学生面对现实,摆正心态,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力,让困难和挫折变为自己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立壮:我们(高三学生)要修炼自己的一个强大的内心。我们可以不在学校这个环境中学习,(高三学生)把自己置于一个在学校学习的一个心境,那这样的话,即便是在自己的书房、在自己的书桌旁学习,你也可以想象周围有同学,前面有老师,这也是对咱们(高三学生)心性的一个锻炼,对咱们(高三学生)心智的一个锻炼。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