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首都高校在行动

首经贸战“疫”人物 为校园战“疫”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03月13日14:14 |
小字号

多年来,承担着校园运行维护的重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管理公司运行管理部经理蒋胜利的假期通常都并不轻松。但让他没想到的是,2020年的春节假期,格外不寻常。

临危受命, 义无反顾全情投入

“我的假期其实是被1月22号的一通电话结束的。”蒋胜利笑着说。接到学校通知后,蒋胜利就开始他的正式战“疫”工作了。供水、供电、供暖,浴室和开水房使用、校园绿化保洁工作等都属于运行管理部的职责。按照学校防控安排,蒋胜利还承担了安排职工住宿、校园消杀等校本部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为更好地守护校园,2月中旬起,他干脆住在了学校,开启了7*24小时全天无休模式。

除夕当天下午,蒋胜利就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准备一批应急宿舍,蒋胜利立即组织人员整理维修相关房屋,并严格消毒。工程进行当中,1月30日,根据防控的需要,学校决定让原本住在校外的后勤职工马上入住这批宿舍,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面对重任,蒋胜利带领团队不负所托,仅用了一天时间就把20个房间的水、电、暖安装到位,让30多名后勤职工顺利住了进来。

有了抗击非典时期的工作经验,蒋胜利知道物资充足的重要意义,他第一时间让部门负责进货的师傅联系了在公司有备案的供货商,“那个时候市场上的消毒杀菌物资已经比较紧张了。我们的供货商专门为我们从库存里调配了一定数量的84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等物资,保障了咱们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的顺利进行。”作为具有30年工作经验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者和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蒋胜利有这样的职业敏感。“后期,学校又采购了充足的物资,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校园环境的消毒、清洁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这次疫情比非典那会儿传播速度更快,所以更要加倍仔细,每一个角落都至关重要。”严格按照公司规定的相关流程,做好指定地点的废弃口罩消杀和集中回收处理工作,保障校园无死角,并做好消毒记录,是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的工作常态。为做好校园的消杀工作,蒋胜利要求把每项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岗,如有问题及时跟校医院咨询,他也督促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做好健康防护,保证自身安全才能更好守护校园。

团队合作,打赢这场非常战“疫”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岗职工都非常配合,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我们一起解决了很多难题。”蒋胜利坚信,打赢这场战“疫”,离不开团队配合,他非常感谢团队中的每名成员,大家都是好样的。校园环境主管李健生第一时间商讨制定消杀方案,逐岗逐人无死角现场安排工作,确保了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学校要求每名职工通过“疫情通”上报个人信息,因为需要线上完成,一些职工不会操作,高荣华等办公室老师就去“手把手”教,一个个电话打下来,已经到深夜了。疫情发生突然,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运行管理部很多在京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搬到学校临时安排的宿舍。外地职工无法正常返京,留守职工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互相补位、身兼数职。春天来了,校园的花草树木正在慢慢返青,负责校园内绿化保洁的职工人手有限,要忙着春灌、修剪枝桠、打扫校园,还要每天消毒、回收弃物。像配电室、锅炉房都是24小时值班,谭党伟、宋伟、景田等职工已经克服困难连续工作了十几天,任劳任怨,非常辛苦。

接到职工信息每日上报的防控要求,蒋胜利的电话一整天都没停过,当天,他共联系了56位职工,在9个工作群里安排防疫工作。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蒋胜利对146名职工的居住地、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做到了心中有数,对滞留湖北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职工,蒋胜利也安排了专人与他们“一对一”联系。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蒋胜利和团队一起,学习上级要求,宣传科学防护知识并及时传达学校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并遵照执行。在这场战斗中,资产管理公司的职工们,为校园抗“疫”筑起坚固屏障。

有事儿找老蒋,准能解决

“有事儿找老蒋,准能解决!”这是同事们对蒋胜利的最深印象。“我在校内巡视时发现很多同事头发很长,马上想到了咱们学校的浴室管理员沈秀玲,她的理发技术不错,跟她商量之后,沈秀玲主动提出为大家义务理发,现在,她已经给68名留校师生理发了!”蒋胜利兴奋地说。

嘻嘻哈哈的外表下边,是一副把同事的话放心上,真心关爱同事的热心肠。全国疫情爆发期间,各地都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一位电工师傅已离京14天无法返京,但他80多岁的姑姑独自在北京居住,等待家人照料,蒋胜利主动联系,积极设法,解决了这名职工的后顾之忧。

现在,蒋胜利手头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校本部医学观察区的建设工作。二十多天的工期中,要解决不少问题:施工人手不足;外地工人入京需要隔离14天……一个个问题都被“老蒋”逐个击破,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基础设施搭建工作。

“能完成这些工作,真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学校各部门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蒋胜利谦虚地说。“经历的事儿太繁杂,好多事儿过去了我都不记得了,先不说了,我再去看看观察区的情况……”说罢,蒋胜利又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

来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