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课”观后感——

未来是责任,未来是担当

关天玥
2020年03月11日13: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3月9日,宅在家里的第三个14天。下午,我坐在电脑前认真听完了这堂“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而当时,我的父母——两位共产党员,正在社区防疫值守卡点上,向防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发起“冲锋”。从2月4日接到任务前往卡点后,我与父母几乎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走上社区一线的时候,正是疫情蔓延的迅猛阶段。我也曾有“不解、不舍、不愿”的情绪,但爸爸的话点醒了我:“爸爸妈妈都是党员,党员就要有党员的觉悟,我们上战场,才能保障你和更多人的安全。”

于是,当看到秦宣老师在思政课堂上对基层党组织的肯定时,我不由得挺直了腰板,为父母的觉悟与付出与有荣焉。我的父母放弃了陪伴我的时间,却以身作则,教会我什么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身为青年的我们,又如何在疫情面前负起青年人的责任?这个问题,我在课堂中找到了答案。

“做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遵循历史、尊重自然,为人类共同命运做贡献。”艾四林、秦宣、王炳林三位老师的精彩讲演,引领我对问题有了宏观的思考与体会。

那么,落实到具体层面,作为一个宅在家里的“00后”,又该怎样行动?

“父辈终会老去,青年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冯秀军老师的话,让我想起身边那些年轻的“财经黄埔人”。他们中,有发起援助倡议,将物资48小时内送到医护人员手上的20岁的钟梓滨和柯谊;有不顾家人反对,帮忙为医院派发口罩的18岁的王思琪。他们,正如冯秀军老师所说,是“带着稚气却又最勇敢的‘中国保护人’”。抗疫一线的无数感人事迹,身边熟悉又坚定的身影,都使我感悟:逆行而上的勇士是能够坚挺起民族的脊梁,生命之花应该盛开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曾经是你,今天是我!”祖国的辉煌未来将由我们这一代人来创造。

什么是未来?我想到了中央财大校园歌曲《未来》中的一句歌词:“未来是责任,未来是担当。”我们这一代青年,应当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将“苟利国家、生死以之”的担当延续,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18级本科生)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