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四个学堂”保障“停课不停学”

2020年02月2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科技大学抓实抓好延期返校期间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积极构建防疫、思政、专业、成长“四个学堂”,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人才培养“不断线、不降质”。

搭建防疫学堂

北科大立足做细做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科学知识普及、政策宣传,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强化学生法治观念。在科学防疫方面,发送《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小贴士”》,上线专题网站,普及疫情防护科学知识,增强师生防护意识和能力。发挥学科优势,学校组织专家针对不同人群出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井工矿山从业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册》,为社会大众提供百科全书式指导,贡献疫情防控“北科力量”。

同时,聚焦心理防疫,学校实施“线上心理支持计划”,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一人一事”加强对在校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强化对离校学生思想、心理问题的教育引导,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心理健康。

在依法防疫方面,北科大明确“四方责任”落实,制定学校疫情防控违纪处理暂行规定,做好教育部“五个一律”、北京市“六个一律”和学校管理管控宣传动员,开展疫情防控违法违纪行为警示教育,强化学生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学生未经批准“不离家、不返校”,面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强化思政学堂

学校利用网络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抓好课程渠道。党委书记、校长通过线上教学为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中感受中国力量、展现北科担当。发挥“数字马院”优势,推出思政课程了解体验、课前准备、远程授课“三步曲”,将“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等内容有机融入课堂内容,增强线上授课研讨互动性,提升思政课学习实效性。

同时,北科大注重抓好党性锤炼。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布通知、提出倡议,开展“党员在身边”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支持抗疫工作,在实践历练中修身正己、锤炼党性。建设网上学生党支部,创新红色“1+1”活动形式,携手社区、乡村开展线上防控知识宣讲等,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显现。

在宣传引导工作上,该校积极宣传防控工作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北科师生在行动”主题网络活动,组织师生进行“我是北科人我承诺”接力,指导师生参与线上公益服务、网络作品创作等,切实向社会传递抗疫正能量。

创新专业学堂

北科大严格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教学科研活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首先,注重用好一个平台。统筹MOOC等优质教学资源,打造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平台,将在线教学资源纳入统一平台实施管理,保证教学进度不打折扣。为家庭贫困学生提供教学设备、补助,确保学生全员学习“不离线”。

同时,建强两支队伍。加强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组织教师线上集体备课,使教师全面掌握线上教学规律和技能。组建技术支持队伍并建立技术保障值班值守机制,队伍由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骨干、辅导员、学生志愿者组成,全力提供线上教学培训、技术解答、协调服务等保障,确保在线教学活动“不断线”。

第三,抓实三个环节。抓实备课环节,组织教师整合线上教学资源,完善课程教学资料,开展演练试讲,保证授课质量不打折扣;抓实教学环节,紧扣教育教学规律和在线教学特点实施教学活动,严格在线出勤、课程作业、日常考核等工作要求,启动学生分批返校现场教学与在线教学双轨并行、无缝对接工作研判;抓实督导环节,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掉线”。

完善成长学堂

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方面,北科大也多方着力、多措并举。针对学生的需求,学校不断整合育人资源,持续做好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在日常工作中突出人文素质培养,设置“战疫之声”“战疫伴读”新媒体专栏,开展“读书读经典助成长”活动,推荐阅读书籍目录,引导学生利用在家时间进行读书分享。同时,推广师生文艺作品、抗疫短片等,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

在强化学生身体素质方面,北科大结合防疫期间学生居家生活特点,设计完善学生室内体育课程内容,开展身体素质训练。举办“健康学习伴我行”活动,组织体育课教师、体育特长生、健身爱好者录制示范指导视频,为学生居家防疫提供“菜单化”体育运动方案。

此外,特殊时期,北科大也着力提升就业能力。上好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在线课程,开设“非常职得”线上就业指导专栏,开展毕业生就业技能全流程指导,实现就业指导“线上面对面”。发挥导师、辅导员线上就业指导作用,提升毕业生准确分析就业市场、主动获取就业信息、积极开展就业行动能力。举办线上双选会,精准开展毕业生岗位推荐,实现就业服务“需求点对点”。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防控办)

(责编:李依环、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