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延期开学,浙江金东师生“停课不停学”

2020年02月28日12:30 | 来源:民生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延期开学,浙江金东师生“停课不停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学习。

  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师生的学习需求,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迅速行动,科学研判、攻坚克难,迅速出台《金东区教育体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做到安全与学习两不误。

  金东区教育局要求各校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统筹安排,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指导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的工作方案》。同时,建议各校为学生提供一份居家学习、生活的指南。指南引导学生在家做好自我防护,多阅读、勤学习,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引导家长注重孩子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独特优势。

  根据线上教学工作要求,金东区教育局与金华华数电视、“八婺学堂”等多家机构做好对接,2月3日安排好老师录课。2月7日,两周的视频课录制结束。2月9日,教学视频全部上传到平台。

  各校任课老师在2月9日前全部建好微信群、钉钉群等,调查学生家庭接收视频的方式,全面了解班级学生使用的平台和不能接收视频的家庭。班主任在互动群中教会家长如何接收视频,教会学生如何参与互动。

  2月10日,线上教学正式开启,全区30多所中小学校校长专门录制了《开学第一课》。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请战书、红手印,停课不停学……这些内容成了《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让每一名学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感受到伟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为切实配合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金东区各校与乡镇街道联系,采用送书上门的方式,分社区、村居、小区,及时将课本送到在金中小学生手中,并提供电子课本共享给暂时无法返金的师生。

  首次区域性大规模的“停课不停学”网络课堂,对所有教育工作者、学生家庭、平台提供方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怎样让线上教学给“停课不停学”插上“翅膀”?

  为此,金东区教育局做了充分的准备、进行了深入的研判,确保运行正常。开课首日,金东区教育局组织技术人员主动出击,联系各大平台使用的相关学校,全面了解遇到的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形成“首日报告”,提出解决方案,在次日开课前所有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有效提升了师生在“线上教学”的美好体验。金东区教育局还联合金华华数电视,在延期开学期间为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家庭免费安装、使用半年数字电视,确保线上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此外,为了应对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恐慌、焦虑等情绪或其他突发性心理状况,帮助师生家长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防护,金东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组织遴选多名优秀心理咨询师,于1月30日开通“金东希望田野线上心灵乐园”,引导师生、家长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管理情绪。目前,线上心灵乐园群共200余人,互动讨论150余人次,专线咨询20余人次,有效消除了寻求咨询者的顾虑、不安等负面情绪。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