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甘肃返乡大学生走上防疫一线

2020年02月21日09: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这个寒假,在甘南草原深处的卓尼县藏巴哇镇柳林村,一位“全副武装”的姑娘在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点特别亮眼。最近大半个月,她每天都身穿防护装备,坚守在这里开展消毒监测工作。

这个叫张虎娟的姑娘是柳林村人,也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在读硕士研究生。春节假期,当得知藏巴哇镇卫生院要在村口设置疫情监测点时,她毫不犹豫地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17年前‘非典’暴发时,我年纪还小,但对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不怕危险与疾病斗争的精神钦佩不已。”张虎娟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和新时代甘南青年,虽然去不了疫区,但能在家门口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对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回馈。

面对突发的疫情,甘肃一大批返乡大学生自觉走出家门,就近就便编入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作为一支特殊的“应急战斗队”,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甘南团组织第一时间发布“行动令”,号召返乡大学生投身农牧村(社区),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据统计,目前甘南藏族自治州累计有730余名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在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检查点,广东医科大学大三学生易博每天坚守疫情监测岗位。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很乐意为家乡人民服务,“我学习医学专业,有责任帮助乡亲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他说。

寒假期间,折桥镇共有108名大学生志愿者走上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协助村镇干部做好摸排登记工作,有的大学生还拍摄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的抖音小视频,在村民中广为流传。

在酒泉市阿克塞县,来自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淦鸿放假回家就遇上疫情,县上开展防控工作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发挥专业优势,投入科学防控。“我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主要负责卡口执勤,筛查个人防控方案和开展巡逻工作,这次经历锻炼了我,也让我有机会为疫情防控尽一分绵薄之力,很有意义。”(马富春)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