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首都高校在行动

抗疫志愿者的故事:首经贸王静雅的“每日9小时”

2020年02月08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月3日,学校向全体党员同志们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党旗飘扬行动令”,号召全体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明旗帜”“勇担当”“筑堡垒”“做表率”,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采访到了劳动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班本科生——王静雅。她是一位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一线的学生党员,从2月2号报名当天开始,每天值班9个小时,直到疫情结束为止,她把这种参与称为“被需要感”,也是她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所在。让我们来聆听她的故事……

Q1: 山西晋城的疫情表现怎么样?防疫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呢?

我现在在山西晋城陵川县。我们这边1月31日发现了第一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可以说防控疫情刻不容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当地相关部门开展了许多切实有效的防疫工作,如对返晋人员进行排查检测、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生活所需物资的运送、加大力度宣传防护知识、免费提供网上咨询和心理辅导等,对稳定疫情、增强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起到了重大作用。

Q2: 在社区防疫工作中,你所在的“党员先锋岗”主要负责什么工作?你为什么会想到要加入其中呢?

党员先锋岗更多是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党员更应冲锋在一线,团结带领居民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共同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

在关注疫情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自己家所在的社区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Q3: 目前,你所分配到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在你看来,所在社区的防疫形势怎么样?

目前,我的主要工作是秩序维护,比如登记出入社区车辆和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劝阻不戴口罩的居民等,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前几日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疫区实行了封闭管理,而且能感受到防疫知识宣传力度有所加大,排查管控工作也更加严格了。在我看来,目前老家的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还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

Q4: 工作中,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经历吗?

有很多难忘的细节……老家的冬天格外冷,在室外登记车辆人员信息的过程中,手握不住笔、脚迈不出步的时候很多,想要放弃的时候看到大家仍然在坚守,这一幕给了我坚持的动力,也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一线工作者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也看到了公平公正、刚直不阿的品质在大家身上闪闪发光。“无论是谁,没有通行证一律不放行”,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人民,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Q5:有没有什么想对同样寒假居家的同学们说的吗?

想对同学们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首要的是要保护好自己,在此基础上,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想我们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做好科学防护,不造谣、不传谣,帮助家人正确认识疫情防控;不忘学业,合理安排时间,利用假期努力充实和提高自己等。让我们坚定信念,齐心协力,一起打赢疫情防控战。

Q6: 想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说些什么?

对我来说,这个假期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于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一线抗疫工作者的辛苦,更感受到了国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和坚强决心。

我想向每一位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你们辛苦了,是你们的大爱,驱散了我们心中的阴霾,点亮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在此,祝愿伟大的逆行者们早日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是王静雅的假期抗疫故事,朴实的文字充满着力量。我们相信首经贸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着这场战役。打赢抗疫攻坚战,首经贸人在路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供稿)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