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首都高校在行动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守好责任田

2020年02月0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他们,第一时间发布防控病毒温馨提示,方便师生知晓防控常识;他们,坚守校医院岗位,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他们,安排物业、食堂每日做好卫生消毒、通风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他们,守好学生公寓,严格做好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工作;他们,及时为学校设立的隔离区配备床上用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全力做好各项医疗、后勤保障等工作,北工商公共事务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他们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休息时间默默坚守岗位,甘于人后,勤于人先,努力为校园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屏障。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公共事务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后勤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保障组、饮食保障组、物业服务组、学生公寓保障组。校医院做好相关人员防控、消毒培训工作,做好学生的医学观察、监测师生异常情况的上报,配合疾控中心完成其它医疗保障工作;饮食服务中心负责在校师生、医学观察期间人员的餐饮工作;物业公司学校公共区域的消毒、医学观察场所居室的消毒工作;宿舍管理科负责在校学生的住宿管理。
 

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的发生、扩散、流行,依据《北京工商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观察小组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居家) 医学观察(隔离区)工作方案》,对医学观察、住宿、饮食、环境消毒等工作做出明确要求。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公共事务处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责任感,第一时间召回相关工作人员,取消假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多措并举,严防严控

一、发挥专长,全力战疫

校医院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领导任组长,防保科牵头的校医院防控工作小组,全面统筹开展各项防控工作,1月27日,召集所有离京医务人员回京隔离备岗;在确保无交叉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召开全体在京人员防控工作培训会,对北京市疫情的概况、医务人员的防护等工作进行了全员再次培训、演练。

根据卫健委相关文件要求,全体医务人员紧急进行新冠病毒全员继续教育培训,在医院工作群内推送新冠病毒感染性肺炎学习材料,关注诊疗指南的更新,要求每名医务人员严格掌握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概念及筛查工作流程,压实责任。

利用专业特长,校医院担负全校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为物业、保安、食堂等重点岗位进行基础防控知识培训,量化消毒液配比标准,同时为师生提供电话消毒指导服务工作。

在接诊方面,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特点,对医院内物资的储备、污染区的划分、候诊椅的摆放、隔离衣的穿脱及消毒等工作展开了细致的讨论,最后对全院进行了开诊前再消毒、诊区再布置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及医务人员在诊疗期间的安全。此外,校医院还设置了体温检测岗,监测体温的同时为师生做好手消毒工作,同时控制医院内就诊人数,最大限度地呵护师生健康。

二、储备物资,落实到位

近期,公共事务处在防护用品到货后,立刻逐一走访每一个学生宿舍和值班岗位,为每个在学生及工作人员配发了口罩5个,为每个在校学生配发了体温计1个,为学校物业和保安人员配发了体温枪8支,为学校大门值班人员和公寓值班人员配发了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1000只。

同时,公共事务处还将疫情防控指南等宣传手册同步发放给在校学生,共计200余份。通过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用品的发放,有力地保障了在校学生及工作人员的安全,有效的降低了疫情在校内传播的可能性,确保了学校相关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全面消杀,不留死角

校园物业公司积极响应学校防控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每天按时按要求对校园进行全覆盖式消杀工作,并针对如门口、扶手、快递柜、饮水机、开关等常接触的部位进行重点消杀,防止疫情在留校人员可能多次触碰的地方进行传播。

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还设立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安排专人对回收后的废弃口罩统一交由环卫处理,每日对回收容器消毒,有力的保障了学校的环境安全。

四、严守规定,保障饮食

防疫期间,学校食堂作为在校学生及值班工作人员唯一的安全饮食保障,饮食服务中心明确自身承担的安全责任和保障作用,高度重视食堂安全问题。自接到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后,严格执行如下措施:1.不在食堂内接待任何群体性聚餐活动,主动建议就餐人员进行分散就餐;2.严格落实健康体检及每日晨检制度,上岗员工按要求穿戴工服、发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上报并申请隔离;3.严禁采购不明来源的食材,做好索证索票工作;4.保证操作区域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每天对用餐区域进行消毒,加工和储存原材料做到成品、半成品、生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5.餐具和烹饪用具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清洗消毒;6.食品加工充分熟化,并按照规定进行留样。

食堂通过坚持每日例会、晨检、卫生消毒等各项制度,注重环境卫生和餐厅通风,有力的保障了在校学生和值班工作人员的饮食安全。

五、加强值守,确保安全

为确保留校的学生及值班人员的住宿安全,防止因集中居住导致的疫情传播和扩散,学生公寓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防控相关规定,包括住宿人员进出持证登记、暂停接待外来访客等制度,对整个住宿区域进行定时消毒、通风,及时传达学校的各项通知,确保学生公寓秩序井然,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事关学校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公共事务处把疫情防控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做到思想重视、责任落实、工作到位,构筑校园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京工商大学供稿)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