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老师深夜来信:阴霾终散去,花开待君归

2020年02月0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我们紧揪着的心时刻随着疫情与舆情的发展而跌宕。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非常迅速,好在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全力应对,广大民众积极响应,我们一定能够全面战胜疫情。

疫情当前,如下几个问题我要提醒同学们:

第一,同学们切记,现在恰是大小论文攻坚之时,我们的研究成果暂时可能无法直接应用和服务于此次战“疫”,但可能会对疫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发展有所裨益。同学们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数据资料,弥补实地调研之不足。毕业答辩的形式可能调整,但每年时间基本固定,大家应按计划撰写好论文,千万勿误毕业答辩的“农时”。

第二,此次战疫,“逆行”是一个份量十足的褒义词,意味着责任与担当、牺牲与力量。84岁的钟南山院士、奔跑捐助的韩红女士、坚守疫区一线的医生护士、倒下去的武警战士、加班加点往疫区抢运物资的平凡人士、雷神山与火神山的建筑工人、社区防控人员……让我们打心底里向“逆行”的英雄们致敬。我们可能缺乏“逆行”必要的专业知识与相关技能,但我们坚决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不做“逃兵”,不为社会添负担就是贡献。

第三,每逢疫情肆虐,往往伴随着谣言四起。我们要关注主流媒体权威报道,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独立清醒头脑,坚持慎重辩证思考,识大体、顾大局,做有道德有操守的新时代农大学人。

第四,此时,同学们要杜绝不必要走访,在家可以查数据做研究,也趁机好好陪陪家人。同学们要主动分担部分家务,这是爱父母、爱长辈的表现,也能增强家庭责任感。展现和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能使家人感受到你的全面成长。此外,同学们还应该注意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规律,适当的锻炼同样极为重要。

同学们,老师和学校永远与你们同在!面对疫情,让我们心清气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让我们群策群力,携手并行!消灭疫情,让我们守住阵地,早日在美丽校园重逢!

20200202之夜

(作者王玉斌 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