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职业教育

职校节目登上春晚舞台

2020年01月25日20: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何淼)鼠年大年初一晚,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儿童舞台艺术大联欢”晚会,重庆市彭水县职业教育中心(下称彭水职教)原创的苗族舞蹈《绣》和垫江县职业教育中心(下称垫江职教)的小合唱《启程》登上了全国性的春晚舞台。

彭水县职教学生合影 (李定明 摄)

“我们到了,大家来到北京一定要保暖防寒,要注意人身安全,行动皆听老师统一安排……”

1月14日晚上,在首都机场出站口,彭水职教校长赵学斌叮嘱着参演的学生们。这是一群十几岁的孩子,他们生活在重庆市彭水县的大山里,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有些孩子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大山。坐在开往酒店的大巴车上,孩子们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一路上动情地唱着民歌。

16日节目录制当天,舞台上孩子们自信的微笑、熟练的步伐和曼妙的舞姿将表演推向了高潮。回想短短三天的经历,孩子们纷纷表示,“难忘!震撼!有收获!”。

“对一个西南山区的中职学校而言,能推出一个登上全国性舞台的节目是件让人非常激动的事。这和学校找准党建+民族文化的‘切入点’,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着力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打造育人“新引擎”是分不开的。”谈及上春晚,赵学斌这样说道。

“这次演出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及成果检验,职业学校既给了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展现自我的机会,也成了孩子们筑梦、圆梦的地方。”

垫江县职教师生合影 (李定明 摄)

垫江职教校长王文森表示,“能够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是对学校办学实力的肯定,是对个人专业能力的认可,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三天时间,连续高强度的排练、演出对垫江职教这些中职学生们来说是一种考验,他们没有人叫苦叫累,全都坚持了下来。他们牢记着“匠心筑梦、增值时光”的校训,希望通过个人努力,去增值时光,舞出多彩生活。

作为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垫江职教秉承学校校训,将“时”文化融入到学校党建工作,倾力打造“时文化助力匠心职教梦”党建品牌,使之成为了学校立德树人的鲜明特色。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