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追求卓越创一流 创新发展铸辉煌

——河北省邯郸市职教中心典型先进事迹纪实

2020年01月15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邯郸市职教中心现代化校园一角

河北省邯郸市职教中心创建于2006年,是由邯郸市4所中等职业学校强强联合组建而成。近两年,学校以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改革姿态,投入1000余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学校现有教职工406人,在校生近6000人,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是学校的创新做法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使体系建设更加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2018年学校先后出台了4项改革文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校本课程标准26项,自主开发校本课程9门,组织学校教师开发混合教材16科,3年内将所有专业课教材全部实现智慧化应用。

长期以来,邯郸市职教中心始终坚持“崇德尚能、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质量立校”的办学宗旨,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办学思想,实现了“四大”创新发展:即一手抓技能大赛、一手抓对口升学、一手抓精细化管理、一手抓校企深度融合,为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学校共建班课309个,涉及课程265门。学校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实现了蓝墨云班课的课堂应用。2019年建立了大数据应用中心,促进了传统课堂向信息课堂的转变。学校每年组织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培训2000余人次,彰显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追求卓越,创新升级”是学校的显著特征

近年来,邯郸市职教中心以“五个引领”为指针,全面推进学校整体水平实现了更好更快发展:即校园美化绿化引领、先进文化引领、精细化管理引领、现代化课堂引领、高质量就业引领。

校园文化促内涵:2019年学校投入210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使精细管理文化、和谐教师文化、传统活动文化、智能课程文化、特色生态文化等形成浓厚的特色品牌,促进了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等全面形成。

素质教育助成长:学校实施全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推行“5S”管理标准、“慈孝教育”“养成教育”“五声教育”进课堂活动。不断探索“学长制”管理新方式,为学生量身定制职业规划。学生通过社团活动、艺术节等多种活动,展示了青春风采,有两名学生被授予“全国最美中职生”称号。

校企合作强发展:学校为学生搭建了技能集训、对口升学、管理人才培养、技术精英培养、创业孵化、国际交流等六大高级人才培养平台;建立了精英班、园长班等12个中高端人才培养订单班;创建了智能制造等15个创新创业工作室。目前,学校拥有58家校外实训基地,与京津冀100多家企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创建了校中厂、厂中校、产教研一体实训基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为学校主打品牌。

思政教育夯基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为引领、月开展集中学习,全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1500余人次。每一名党员还利用“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通过开展“党日”活动、讲座等多种形式,为学校的创新发展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成功经验

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职业教育中的中心地位,全面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不断抢占职业教育的发展制高点,全面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是邯郸市职教中心的立校之本,也是学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成功经验。

优秀团队,硕果累累:2019年学校教师在各级比赛中有近40人获得国家省市奖项。获省“创新杯”和教学能力比赛一二三等奖8项;学校获省优秀组织奖,教师获省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中5名教师均获得一等奖;彰显了学校的雄厚实力。

学生技能,精彩呈现:学校在全国中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河北省技能大赛获一二三等奖10项,个人获一二三等奖75个;邯郸市技能大赛获一二三等奖和个人奖153项;学前教育专业获邯郸市学前教育技能大赛、礼仪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个人奖近百项。目前,学校16支参赛队正积极备战2020年各项赛事。一大批学子在对口升学中实现了大学梦,焦晓阳同学以高分位列河北省前茅,创造了优秀人才培养的佳绩。

教育科研,锦上添花:近年来,学校完成了《幼儿活动设计》云教材的建设;编写了《新能源汽车营销》和《劳动素养》《管理素养》等多部新教材,有7项国家和市级课题落户该校。特别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两个转变:从“传统教”向“自主学”转变,从“知识授受”向“实践探究”转变,促进了职业教育从传统的学科型教学体系向现代教学体系的全面转型,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先后荣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第三批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学校、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德育先进、邯郸市文明单位、市优秀学校”等多项称号,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邯郸市职教中心 李福树)

(责编:实习生(刘筝)、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