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锐评

苏德中:缓解父母焦虑 让幸福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苏德中
2020年01月14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据中国儿童基金会与北大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所做的“中国亲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有87%左右的家长承认自己有过焦虑情绪,其中,近20%中度焦虑,近7%有严重焦虑。

当下的中国,父母焦虑问题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而这种焦虑是构成儿童压力的重要因素,对孩子心智的成长、性格的培养以及未来的发展都影响重大。

贯通幸福教育 缓解父母焦虑

研究的幸福教育理念,是基于我在剑桥大学博士论文提出的幸福繁荣(Flourishing) 理论、以及在国內创办的幼儿教育集团旗下十数家婴幼儿托育学校的数据所建立。幸福教育理念是以培养孩子心智成长为目的的教育,通过幸福教育理念的日常渗透,让孩子更加幸福快乐地健康成长。

作为一个人生成长所有基础的奠定,在婴幼儿时期的效率是最高的。0-1岁是孩子安全的关键期、1-2岁是孩子心智模式发展的关键期、2-3岁是孩子探索事物和人的关系期、3岁左右是孩子发展社交友谊的关键期。0-3岁这一人类精神胚胎时期,大脑的发育、神经系统的发展、儿童心理的成长都极为迅速。这些发展精神和能力的重要节点,儿童需要成人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这就不仅需要父母有较强的育儿认知,还需要父母与孩子有高质量的陪伴。而现阶段,大多数年轻家长缺乏养育孩子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支撑,更缺少长时间高质量的亲子陪伴,解决这些问题,高质量的专业托育与幼儿教育服务尤为重要。除了为0-3岁孩子提供最基础的养育照料和能力开发培养以外,最重要的部分则是儿童心智成长,其中包括自信乐观、社交沟通、情商发展、性格及价值观的塑造等等。这一部分的培养是奠定孩子一生幸福成长的更重要元素。

幸福教育理念的应用在0-3岁孩子身上体现的是一种幸福状态的持续,而不仅仅是孩子完成作品和课程的数量累积。 在孩子全天的生活当中,正确的引导、理解并回应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建立与孩子之间的亲密联结 。同时,针对家长,提供个性化的育儿指导策略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家长育儿困惑,共同进行家园共育,引导父母关心孩子的身体、心智、行为各方面的表现,促进孩子心智健康的发展和幸福教育的渗透,缓解父母自身的焦虑及育儿的压力。

寓教于乐 激发儿童全能发展

寓教于乐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让孩子在玩中探索与感受对幼儿大有裨益。与孩子游戏时,目的不在于使他从中获得多少知识,而在于孩子天性的发挥、兴趣的启蒙、欲望的探索。

课程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是游戏,让孩子在深度参与的游戏过程中促使他们思考、掌握规则、学习秩序,在玩儿中作乐,亦在玩儿中学习,使孩子在数字、社交、身体发展、情绪表达、性格养成等方面得到有效锻炼,从看似简单的游戏中,使他们产生乐趣,收获快乐,获得成长。

游戏的目的非常重要,每一个游戏内容都对应着不同的课纲,对课程的设置不主张刻板规划,而是针对婴幼儿,要给到教学设计一个很大的空间,为孩子提供适合他们的成长内容。

游戏的力量对于孩子来说无论是技能的培养还是自信的建立、性格的养成、价值观的塑造以及培养婴幼儿积极的社会行为、激发儿童全能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采集千万数据 创新智能教育

早在2015至2017年,我的团队就累积了超过一千万幼儿心智成长测评数据,以此自主研发出104个婴幼儿发展项目,科学定制方案,一对一示范,明确孩子成长心智与能力发展关键期。

2019年,早期教育心智与能力发展的量化数据测评系统正式启动,通过以“心智与能力鉴定”和“心智与能力发展定制”两项核心功能以及20多套原创教育心理科研IP为主,为婴幼儿家庭提供专业的儿童心智成长评估报告和个性化育儿建议。除了评测及因材施教的智能系统,再结合早期育儿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学、儿童营养学等逐渐智能化、数据化。教学理念的创新、育儿方法的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智能科技的创新旨在将幸福科学的育儿理念与方法带入中国每一个婴幼儿家庭,使更多的婴幼儿能够得到在家庭学习科学育儿的方法,入户千万家庭。

在儿童幸福成长上,心理学应用填补的空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帮助所有孩子给予他们优质的心智发展,提供全天的生活引导和照料,并辅导家长在有效的时间里如何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实现家园共育;二是让部分家庭在面对成长的过程中有心理问题的孩子有更专业的协助,使孩子在个人成长方面达到最卓越和幸福的状态。

幼儿教育的意义是尊重生命的价值,服务儿童,就是在服务生命。每位孩子从出生起,都是具备能力和潜力的学习者,保护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个性化成长,给孩子提供健全快乐的成长环境、创造像家一样温暖的空间的同时,为家长提供一个能讨论教养问题的场所,给老师提供一个参与婴幼儿教育发展的平台是我们研究儿童幸福成长和创办幼儿教育企业的初衷。

(作者系剑桥大学心理学博士、YoKID优儿学堂创始人兼CEO)

(责编:实习生(刘筝)、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