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顾彬、楼宇烈荣获第六届会林文化奖

2020年01月10日16: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由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德国著名汉学家、作家、翻译家沃尔夫冈·顾彬,著名哲学史家、佛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被授予会林文化奖,以表彰其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做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文明中璀璨夺目的宝贵财富,希望会林文化奖能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微薄贡献。”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介绍,本届会林文化奖征集工作于2019年10月启动,共推荐和提出候选人62位。其中,外籍候选人27位,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13国;中国籍候选人35位。

  作为德国著名汉学家,多年来,顾彬以中国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和中国思想史为主要研究领域,以德文、英文、中文出版了专著、译著、编著50多部。他翻译出版了鲁迅、巴金、茅盾等名家的名作,为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不懈努力,译作中包括《鲁迅选集》(6卷本)、茅盾的《子夜》、巴金的《家》等。他还在中国多所高校开设了中国古代哲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以及翻译学等课程。2016年,顾彬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顾彬在演讲中

  “通过李白,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到现在已经过了50年,还没有出来。”颁奖典礼上,顾彬饱含深情地为人们讲述他学习古代汉语的初衷,以及他在研究中国文学、哲学过程中的感悟,“我要感谢好多中国学者帮助我在这条路上探索,没有中国就没有我,没有中国哲学、没有中国文学,就没有我。”

  楼宇烈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佛教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著述、主编了20多部学术专著,包括《老子道德经注校释》《王弼集校释》《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中国佛教与人文精神》《东方哲学概论》等。他指导了近百名海内外博士、硕士研究生,还建立了北京大学京昆古琴研究所,在保护和传承昆曲、古琴等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方面尽心竭力,在发掘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方面影响深远。

  楼宇烈在演讲中

  演讲中,年过八旬的楼宇烈回顾了自己的哲学研究之路,并提出对中国文化传播方面两个不平衡问题的“忧虑”和思考,呼吁进一步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人文文化。

  “没有文化的主体意识就没有自信和自尊。”他认为,中国只有树立文化主体意识,找到自己的文化特色,才能更好地和世界不同文化交流,汲取世界文化的精华,“希望更多年轻人身体力行,担当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

  会林文化奖于2015年设立,每年表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各一位。在前五届评选中,共表彰了10位知名中外学者。这一奖项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国际传播高端话语平台,鼓励更多中外学者致力于中国文化的研究和国际传播。(图片由北京师范大学提供)(记者魏梦佳)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