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期末考试来了医生给家长“开药”

不管成绩好坏 父母都要认可孩子的努力

2020年01月10日09:1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昨天开始,北京各区中小学陆续进入期末考试季。一大早,家长们就满怀希望在朋友圈晒出了当天的早餐:“今天小朋友考试第一天,给他加一个鸡蛋。”“今天女儿考试,早餐是一根油条,一个鸡蛋,一个烧饼。加油!”豁达的家长在鼓励孩子:“辛苦了一个学期,都要棒棒哒!”也有威胁孩子的,“能不能拥有寒假就看你自己了!”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考100分,每个孩子也希望自己考100分,但现实中并不是想考多少就能考多少。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应该怎么办?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崔永华说,孩子不管成绩怎么样,家长一定要认可孩子的努力,同时还要与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此外,家长也要想明白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有家长转变思想,才能与孩子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现在网上流行一个笑话,说的是家长已经准备了‘甘蔗’,期末成绩好的话就内服,不好的话就外用。”在精神心理临床一线工作多年,崔永华发现家长看到自己家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上进、总玩手机,就会特别生气,“其实,孩子并不是成心想这样,而是没有能力做到父母期望的样子。”他建议,家长要换个角度看待孩子,寻找科学的途径帮助孩子。对于孩子来说,考多高的分数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为了想要达到的那个结果而付出了最大努力。每个孩子都想优秀,都想被人尊重。孩子考不好,心里比谁都难受,这时候的打骂只会增加心理负担,甚至产生厌学或自暴自弃的心理,这是不可取的。要在第一时间明确地告诉孩子:努力了就是胜利了。不能因为考试结果不理想,就否定孩子学习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有些家长懂得要安慰和鼓励孩子,但是没有考好的孩子心理上会经历从“心理挫折”到“心理修复”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正是孩子心理从脆弱走向不断强大的过程。家长要在孩子获得及时安慰并心平气和之后,与孩子一起分析考试不理想的原因,并制定下一步学习计划。此外,家长还要经常想想“我们为什么出发?”教育的价值在于唤醒孩子心中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一条适合他们的道路,一旦孩子认识到自己未来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从内心激发出无穷的动力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对于人的成长而言,这种内生性的驱动力要远比外部强加的力量大得多,也有效得多。”+

(责编:实习生(刘筝)、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