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巡视巡察联动  “三察”同向发力

侯振发
2020年01月09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这是党中央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2018年5月17日,教育部党组组织召开了直属高校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座谈会,下发了《教育部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对直属高校巡视巡察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以接受部党组巡视为契机,启动校内巡察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了巡察、督察、监察“三察一体”工作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地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巡视巡察联动路径

党中央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不仅指出了巡视巡察有着相同的标准和要求,也要求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的不同工作方式,实现高质量的管党治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在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开展校内巡察时,在实现巡视巡察联动方面,主要进行了以下探索:

第一,在要求上联动,确保标准不降。巡视是政治巡视,巡察是政治巡察。坚持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是巡视巡察共同的工作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集中学习有关文件,认真领会工作要求,在制定校内巡察工作办法时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六围绕一加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做到党对教育事业的统一领导要求执行不走样,做到校内巡察标准不低于上级对学校巡视的标准。

第二,在内容上联动,确保项目不漏。全面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组织的执行落实情况、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有关情况、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均是巡视巡察工作必须完成的主要任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结合学校实际,从“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情况”“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情况”“纠‘四风’,树新风”“教育部巡视和学校党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情况”等方面进一步充实校内巡察的工作内容,在增强校内巡察针对性的同时,确保项目无遗漏。

第三,在程序上联动,确保环节不少。巡视规定程序是校内巡察程序的指导,巡察工作程序是巡视要求的细化和具体化。召开大会、听取汇报、问卷调查、民主测评、列席会议、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和实地考察都是巡视工作的规定程序,在巡察工作中一个也不能少。学校党委在巡察工作中逐一落实相关环节工作要求,特别是在个别谈话环节,明确要求将个别谈话延伸到服务对象,谈话对象不仅包含被巡察单位工作人员,还扩大到服务管理对象和相关工作部门代表,这样既能直接掌握领导干部对基层、对管辖工作的了解程度,也能直接听到基层师生的心声,有力增强了谈话了解情况的准确性。

第四,在成果上联动,确保成效不减。巡视成果是巡察的基础,巡察成果是巡视成果的巩固和充实。2018年教育部巡视为校内巡察提供了良好的政治氛围,为校内巡察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以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为指导,对照巡视整改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巡察工作观测点清单,这既是巡视成果的一部分,也是校内巡察的重要准则;这些规则制度的执行情况,既是巡视成果持续巩固、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也是巡察的重点内容;校内巡察把巡视发现问题作为镜鉴,举一反三,通过巡察整改及时补齐短板,扩大巡视工作的目标成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将巡视巡察联动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目前学校上下形成了“巡视整改是重大的政治机遇,也是重大的改革发展机遇”的共识,校内巡察工作已完成了两批,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巡视巡察的联动工作路径。

二、完善责任链条,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巡察、督察、监察同向发力工作机制。

为确保巡视巡察联动效果,着力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监督体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积极探索,逐步建立了巡察、督察、监察“三察一体、同向发力”工作机制。“三察”同向发力,就是通过巡察、督察、监察不同任务要求,多角度、全方位地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巡察负责发现问题,带着眼睛看、带着耳朵听;督察负责推进落实,带着清单对、带着尺子量;监察负责执纪问责,对照规定查、对照纪律罚。巡察、督察、监察作为学校监督管理体系的不同环节,各有侧重,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组合拳。

巡察聚焦政治体检,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设立了巡察办公室,要求牢固树立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了问题没有及时整改是“渎职”的意识,将校内巡察作为改进校风学风、提振精神面貌、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手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既发现问题,也肯定成绩,注重发现巡察单位在办学治校中的典型事例,鼓励相关单位认真总结提炼典型事例精神特质,积极涵养齐心干事的基础,进而培育自己的大学精神,力争形成可复制的体制机制。

督察聚焦重点任务,确保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设立了督察办公室,把部党组布置的重点工作和学校党委的专项工作作为主要内容,把贯彻执行的堵点、痛点作为督察的工作重点,坚持目标导向,督促相关单位积极作为、压紧压实责任,特别是要做好学校重点工作和巡视巡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落细。督察组或督察员既要直接下沉到基层一线,敢于发现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不当“老好人”,又要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对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梳理、分析,查清问题根源,提出具体可行、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充分调动被督察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有效提升基层干部抓落实和推动发展的能力。

监察聚焦执纪问责,确保干事创业良好工作氛围。为了适应新形势对监察工作的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拓宽了既有监察工作部的职能,实现了纪委办公室、监察工作部和巡察办公室合署办公,作为监督责任的主体,贯通使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用好第一种形态、敢于运用第二种形态、慎重运用第三种形态,配合用好第四种形态。同时还要切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把“三察”同向发力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有效抓手。“三察”同向发力关键是发力如何同向,本质是如何实现落实“两个责任”有效联动、良性循环和相互统一。巡察、督察主要从围绕主体责任履职情况展开,监察主要从监督责任角度出发,共同的发力对象就是工作的责任主体。巡察发现的问题,经党委统一研究,重点事项执行问题交督察进行督办,违法违纪线索交纪检监察执纪审查;督察督办重要事项重点任务中发现的问题,为巡察提供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为纪检监察执纪问责提供重要线索;纪检监察工作中,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的单位和领域,经纪委研究、党委批准,列为巡察和督察的重点对象和重要内容。共同对责任主体发力,已成为助推学校政治生态建设和大学治理能力提升的有效路径。

下一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将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继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三察一体”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巡视巡察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引领学校全面发展的管党治党工作体系,真正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书写好新时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奋进之笔”。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责编:实习生(唐文清)、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