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培育三创教育新生态 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京召开

2020年01月09日21:3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京召开

  2020年1月4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第二届年会暨第三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培育三创教育新生态,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旨在联合成员单位共同探索双创实践教育体系,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此次年会吸引了成员高校、企业代表、创新创业专家以及媒体代表近1000人到会交流。为期两天的会议,由校长论坛——暨戴尔科技集团新经济新技术新人才高峰论坛、第三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产教融合背景下专业(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分论坛、高校一流课程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分论坛、“双高计划”助力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分论坛——暨武汉噢易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优秀创新创业实践案例分享会暨创投资源对接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优秀案例展、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及企业双创实践基地考察交流等一系列活动组成。

  本次年会的开幕式由实盟副理事长、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主持。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兼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实盟的成绩得益于发起单位厦门大学及其他成员单位脚踏实地地干这项事业,不仅组织的各类培训和会议卓有成效,并且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教育部关注并支持实盟接下来持续发展。
此外,他也指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把握“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模式正在形成,中国的高等教育需要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动大学组织的创新。未来实盟的发展方向就是开展三创实践研究,要搭建共建共享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激发高校创新创业活力,助推国家创新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峰、实盟理事长邬大光分别致辞。王晓峰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及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拥有“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建校以来,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人才。目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高校要牢牢把握时代机遇、肩负时代责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邬大光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实盟取得扎实的成果,不仅得益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也离不开各成员单位、运营单位北京乐易考集团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实盟组织在全国广泛铺开,不断吸纳各类高校加入,就是贯彻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无门槛的理念,引导高校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实践育人为着力点,与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态势紧密结合,一同探索高校三创教育实践教学新体系。

  开幕式进行了实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火木,向全体与会人员汇报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计划》,并由与会全体人员审议理事会新增与变更成员名单。经一致通过,此次新增副理事长单位1个,新增及变更副理事长3个,新增副秘书长单位1个,新增及变更副秘书长6个,新增成员单位26个,拟新增理事单位及成员10个,因工作调动变更理事成员25个。

  据悉,2017年6月2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与支持下,厦门大学联合国内一批高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实盟成立两年多以来,在秘书处、运营单位的积极努力下,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实盟已有省级分盟2个,成员高校627所,成员企业33家。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