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西北工业大学:承载民族梦想、肩负国家使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20年01月08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9年12月13日,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发布“承载民族梦想、肩负国家使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全文如下: 

西北工业大学坐落于陕西西安,是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是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工大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1960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七五”、“八五”均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建设的全国15所大学之一,1995年首批进入“211工程”,2001年进入“985工程”,是“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学校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校风,扎根西部、献身国防,历史上书写了新中国多个“第一”,今天在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上续写新的辉煌。

近年来,学校努力创建学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在各方面均有所突破。今天,在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这个平台,我重点介绍学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新进展。

西北工业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成果不断

2019年6月,西工大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在《科学(Science)》杂志同一期发表三篇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并以“反刍动物基因组”为专栏,登上了当期《科学(Science)》杂志封面。这一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对反刍动物基因组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揭示了反刍动物部分重要特性的基因密码。2019年10月,西工大理学院陈凯杰教授团队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在国际上首次利用三种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协同吸附,实现了在四组份混合气体条件下,一步分离制备高纯度乙烯,这项研究成果将为复杂工业分离体系下绿色低能耗工艺的研发提供一种全新的设计思路。2018年,学校柔性电子研究院科研团队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两篇论文,其中一项成果在世界上首次通过自发形成的具有亚微米尺度的离散型钙钛矿,使LED的光提取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另一项成果实现了基于该型闪烁体的彩色辐射发光显示,探索了X射线探测器的结果可视化以及在电子电路领域的应用。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不断增强

获批千万级重大项目及标志性项目116项,其中,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项目12项、民用飞机专项科研项目30项。参与了大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等10余个国家重大专项的论证与科研攻关,新一代翼身融合民机设计、火箭基组合循环发动机、基于静电悬浮的金属材料快速凝固实验系统、流体壁面剪应力测试仪等研究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学校牵头的国内“翼身融合民机技术研究团队”,在民机相关项目的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在翼身融合布局民机总体综合设计技术方面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其部分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学校研制的多型无人机与发动机、长航时大机动自主飞行器、“魅影”仿生太阳能无人机、“翱翔”系列微小卫星等在2019年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MAKS)上聚焦全球目光;西工大自主研制的无人机以整个方队的形式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检阅,学校研制和参与研制的多型装备入列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

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批科技成果孵化企业成为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以西工大3D打印技术孵化的公司铂力特通过科创板审核成功上市,自2011年成立起至今短短的8年时间内一跃成为了中国工业级金属3D打印领域的领军企业。学校瞄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与江苏省合作共建长三角研究院,推动深圳研究院、青岛研究院等异地创新机构建设,积极推动西安西咸新区“翱翔小镇”等科技特色小镇和环西工大创新带建设。

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西工大不断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坚持高端引领、引育并举,举办五届“翱翔青年学者论坛”,布局海外人才引进网络。加强人才特区建设,生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化学制造研究院、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等单位拓展了新的学科方向,产出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已成为吸引海外人才的学科高地,成功启动建设了多个省部级以上研发基地,成立近两年以来吸引了近百位海外人才加盟,形成新时代西部地区招才引智的热点。学校积极推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分系列、准长聘、责权利、AB轨”的总体思路,严格执行分类考核制度,探索建立教师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以全员岗位责任制和薪酬分配改革为基础,调动教师、管理、实验技术等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深化“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意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不断健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明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增强,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大幅提升,“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夺得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冠军。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居全国高校前列,70%以上的就业学生进入国防和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毕业生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优秀品质得到用人单位好评。

面向未来,结合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西北工业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将分为三个阶段展开

到2025年,引领未来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工、理、文、医”协调发展的特色学科体系基本形成,若干优势工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服务“三航”等国防领域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理科学科的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对优势工科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文科、医科布局更加优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初见成效,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5年,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学科建设水平和能力有明显跃升,在更多领域形成引领性优势,基础研究和原创性成果取得重大突破,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标志性成果卓著,全球声誉显著提升,学校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引领优势进一步凸显,推动人类文明、社会进步和国家富强的能力更加突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贡献更加彰显,形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模式,学校整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承载民族梦想、肩负国家使命的大学。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育领军人才,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铸国之重器,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担时代大任,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谱写了为教育报国、科教兴国与军工强国建功立业的壮丽诗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下,学校站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起点上,正在实施“六大行动计划”——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实施学科高峰攀登行动计划,构建高水平学科体系;实施科技体系创新行动计划,全面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实施对外开放拓展行动计划,开创交流合作新局面;实施管理体制改革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步入新时代,西北工业大学将守正创新、追赶超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