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西南财经大学: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8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9年12月13日,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公开发布“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全文如下: 

一、发挥学科优势,着力加强区域问题研究

优势学科是高校办学特色的体现,集中反映高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能力。西南财经大学以经管学科见长,以金融学为特色,现有金融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4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校依托优势学科成立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团队攻关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学校建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两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和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和“金融安全与发展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五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五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长江金融研究院”、“泸州自贸区研究院”、“贡经济发展研究院”等一批校地合作研究机构,成立“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反贫困研究中心”等一批校级研究机构。近3年来,围绕四川金融改革发展、成渝经济区建设、四川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承担各类横向课题223项。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研究成果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例如《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被四川省委省政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参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实施的“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和“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两项政策实验研究,获2018年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评选的“精准扶贫经典案例”和“推荐案例奖”。

二、建立“1+N”智库体系,积极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政服务

近年来,学校向省委省政府、各厅局呈报研究成果64篇,受到彭清华书记和尹力省长批示5篇,其他省领导批示21篇。学校依托经济金融等学科研究优势,成立了以西财智库、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服务地方智库平台。“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现代金融服务与创新研究智库”入选首批“四川省新型智库”。学校13位教授担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之前,部署“集聚要素资源推动川南沿江经济发展 加快构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极”、“在“一干多支”战略中增强和发挥成都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构建更加便利化的贸易与市场环境”、“关于创新体制机制科学构建“一干多支”网络化大成都城市体系的建议”等八个课题,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战略的制定提供决策支持。我校李涵、汤继强、寇纲、刘锡良、高晋康等教授分别就环高铁产业圈、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化解金融风险、法治四川等问题在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上作专题报告。16名干部教师到美姑县和金川县等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组织200多支团队、2000多名学生深入一线助力精准扶贫。

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相结合,引领适应新财经,推动财经与科技相结合,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19年6月,西南财经大学交子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交子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学校、校友、政府、社会、市场等共同参与的新型知识密集型产业组织形态,是学校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引擎,是学校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金融科技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的综合性平台。研究院致力于以金融科技为核心、以新兴金融产业为基础、以新经济生态圈为支撑的科技创新管理与服务平台、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平台,以及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平台。首批已入驻由多名杰青、长江学者领衔的研发团队10个,研发人员达200余人。研究院下设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大数据研究院、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由学校与成都市政府、美国道富银行等合作建立,是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产品开发与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性平台。实验室以开放数据、开源软件、开放科研为战略导向,以金融生态链中枢、开放性的网格平台、战略性的创新技术为核心建设内容,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科技平台。今年11月初,由学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风险数据分析联盟(CDAR)与美国道富银行联合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协办的第二届“国际金融科技论坛”—SWUFE & CDAR 2019在学校隆重举行。

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以项目制方式研究重大前沿技术和市场实践问题,整合相关学科资源,促进金融、计算机技术和数据科学融合发展,实现大数据高端人才培养与集聚、金融科技创新与产品服务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等职能。围绕国家、地方、行业与市场重大需求,研究院设有多个市场化产业化创新研究平台,包括深度学习实验室、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实验室、多源异构大数据处理实验室、大数据金融安全实验室、区块链实验室等。研究院与中山大学合作建立区域金融安全监管联合实验室,运用金融大数据,使用位列全球超级计算机第四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资源,构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和防控系统,这一项目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地方金融安全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资助。通过对知识图谱进行嵌入式学习,提出的算法已应用于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中,利用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联盟34家银行2.8亿条对公账户现金流水数据,构建了373万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报告,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融资难、征信难等痛点。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与成都九宽科技共同研发的两款产品“9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和“像素蜜蜂”名列我国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名单(四川省唯一),区块链研究团队与攀钢天府惠融合作开发的攀钢集团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中西部地区首款基于核心企业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