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没人戴眼镜的乡村学校同样令人向往

2020年01月08日08: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最近,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范家小学引起媒体关注。在这所只有51名学生的乡村学校,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据媒体报道,范家小学对学生进行视力检查发现,有5名学生视力低于国家标准线——裸眼视力5.0。虽然它并不是一所真正意义上“没有近视眼”的学校,但即便按10%的近视率计算,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果把学生近视率视为评价学校教育理念的指标,范家小学无疑走在前列。而这先进的教育理念,不过是坚持了教育的常识,即不对学生进行“圈养”教育,多开展户外教学活动。

  在笔者看来,乡村学校要发挥其“小”以及立足乡村办学的优势,办出城市学校不具有的特色。这不但可以避免乡村学校衰败,而且可因“小而美”“小而特”吸引学生回流。范家小学2019年秋季开学时,就迎来了从外地转来的11名学生,有的父母甚至在学校附近的村子里租下房子陪读。

  “即使是上课,也有三分之一的课是在室外,包括体育课、自然观察、乡土课程。”这可以说是范家小学最典型的教育经验。这看上去虽简单,但很多学校根本做不到。城市家长想方设法给学生增负,给孩子报培训班、找习题,学生的大部分时间被作业和考试包围,都是导致中小学生近视高发的重要原因。相对而言,乡村小学的学生应试压力比城市学校要小很多。

  目前,一些乡村学校采取和城市学校一样的办学模式,然而乡村学校以升学率为指向组织教学,只会导致学校因竞争不过城市学校而衰落。为学生提供包括乡土教育在内的完整教育,才是乡村学校的正确选择。

  除了学业压力之外,很多城镇学校采取“圈养”方式管教学生,还有现实的安全管理压力。对于学生规模较小的乡村小学来说,学生在户外开展教学活动,安全压力并不大。“小”可以成为乡村学校的办学优势,户外活动、小班化教学、个性化教育、人本教育,让大家看到教育本来应该有的样子。

  从教育发展角度看,乡村学校拥有城镇大规模办学学校所没有的优势,所谓的乡村学校必将衰败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关键在于,乡村学校要用好其优势,为孩子提供真正的优质教育。

  熊丙奇

(责编:何淼、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