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培训消费市场论坛举办 提高监督水平才能为消费者多筑一道保护墙

2020年01月0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郝孟佳)教育培训消费市场论坛3日举办。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不能回避,要关注教育培训消费市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规范企业经营,完善退出机制,让消费者可以更放心地消费。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过去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但现在,不规范的教育机构最后连‘庙’都跑了。”张德志指出,现在有些教育机构是轻资产,房子是租的,人是雇的,还欠着员工的工资。所以,这样的教育机构一旦跑路,消费者的损失很难挽回。

张德志认为,2020年教育培训领域的最大问题依然是“跑路”,此外,格式合同、预付费、教育培训服务的品质等都是消费者应该关注的问题。

“要提高教育培训消费市场的社会监督水平,才能为消费者的权益多筑一道保护墙。” 张德志说,一要加大监管力度,二要增加大数据的分析预警,三要做好信用监管工作。在一些企业利用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时候,要发挥执法力量、信用力量,让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企业构成犯罪的,应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震慑违法分子。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晓军介绍,从北京市消协的接诉情况看,目前北京教育培训消费领域的投诉,无论是数量还是解决难度,都是量大事难。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预付式消费问题。

杨晓军介绍,近期北京市消协与北京市检察院签署了一份公益诉讼协作协议,当中提出:面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内多发事难的热点、焦点,消协组织可以向检察部门提出建议;对于侵害消费者行为多发的主体,可以与检察院共同提起公益诉讼。同时北京消协组织希望可以与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共同探讨、制定相应的服务性团体标准,通过这样的标准给行业一定的导向,明确一定的规则。

杨晓军还提醒广大消费者擦亮双眼,不要轻信商家的忽悠,不要因为贪小而失大,应科学理性消费。

《中国消费者报》副总编辑杜长红指出,教育培训市场只有讲究诚信,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只有诚信经营才能留住生源,才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教育培训企业只有规范经营、信守承诺才能行稳致远,踏踏实实提高服务质量,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分享经济背景下的教育平台不仅是网络服务的提供者,还是商家和主体,他们必须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包括退出权。面对预付费的问题、教育培训机构的跑路问题,核心不在于事后维权,关键还在于未雨绸缪。一是做好监管,特别是预付费款项的第三方监管;二是利用区块链、大数据手段保护消费者,及时预警,及时帮助消费者止损。

嗨学网运营中心总监王莉莉认为,当前,在线教育飞速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效率、教育公平性和规模化。其次,教育的受众是人,如何提高服务感受、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核心问题。

据悉,本次论坛以“用心服务,健康发展”为主题,来自市场监管部门、中国消费者协会、部分地区消费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企业界的60余名代表出席了论坛。多位与会嘉宾及代表围绕教育培训消费市场的建立和形成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教育培训行业的现状、行业监管模式与举措、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案例及经验,同时,行业代表们还就“消费者如何保障自身权益”进行了讨论。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