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石景山区2018—2019学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结会召开

2020年01月07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石景山区2018—2019学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结会3日在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召开。石景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石显富对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石景山区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五点要求。

石显富说,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二是要提高任务紧迫性,责任感,在深化贯彻教育大会精神上下功夫。要加快推进石景山区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制定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细化行动项目,确保“三区”(教育服务区域转型发展先进区、北京市全面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示范区、学生全面发展示范区)总目标和“四个一流”(办一流教育、建一流学校、带一流队伍、育一流人才)总目标的实现。

三是要培育“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在建设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上下功夫,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加强教研和培训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四是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上下功夫。要充分挖掘学科育人功能,制定并完善各学科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指导意见,注重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五是要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提升育人质量上下功夫。学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

据悉,会议分为上下午两个部分。在上午的2019年全区第十七届教育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中,获得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双项一等奖的教师代表,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老师邱知、外语实验小学老师历文友、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老师赵彩红和北京九中老师刘子沐,分别为大家呈现了道德与法治课《对吸烟说NO》、数学课《田忌赛马》、英语课《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 》和化学课《氧化还原》的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

石景山区教委于秀云副主任做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创新推进》的课改主题报告,在全面总结工作和成绩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思考。

石景山区教委李秀兰主任代表区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宣读了对获得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向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在下午的会议中,石景山全区中小学按学段分为四个论坛开展深入讨论。小学和初中学校就“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展开研讨,高中学校就“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展开研讨。各分论坛还邀请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基教所、北京市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课程中心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对石景山区学校办学特色、育人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

石景山区教育两委、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各中小学领导、相关负责人、研修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总结会。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