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社科院发布2019年中国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

万静
2020年01月07日20:56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科院发布2019年中国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发展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该报告对近年来全国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这是继《中国政府透明度(2018)》和《中国政府透明度(2019)》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推出的又一部重要专门领域的政务公开评估报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义务教育一直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对规范基层教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长期跟踪关注中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发展,2015年起先后发布了《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和《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等专项评估报告,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给予了特别关注。为系统总结中国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发展中的成就、经验与问题,2016年以来,项目组连续对100家县(市、区)政府公开义务教育信息的情况进行了评估。

  此次报告立足全国,坚持结果导向,以公众视角,针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中小学情况、中小学招生简章、义务教育招生结果等信息,评估和总结了近年来100个县(市、区)义务教育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各地义务教育信息公开成效显著,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招生条件等信息公开情况力度不断提升,教育网站、义务教育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步明显,专项信息公开情况不断改善。同时,评估发现义务教育信息公开仍存在一些问题,主动公开意识仍待提升,公开形式、公开内容质量均有不小改进空间。报告建议,在推广各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义务教育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整体水平。

  为了分享各地义务教育政务、校务公开的经验,本书推出了上海市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松江区九峰实验学校、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实验小学、义乌市义乌公学、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小学、中山市实验小学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第四中学等基层义务教育校务公开典型案例,收录了上海市嘉定区、松江区,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宁国市、铜陵市义安区,山东省荣成市、嘉祥县、乳山市、汶上县、临清市,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深圳市罗湖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平罗县、彭阳县、海原县等16个县(市、区)推进义务教育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调研报告,总结了各地打造“阳光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成效和经验,以便为全国义务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