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互联网+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0年01月06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由人民政协报社、人民政协网主办的“互联网+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化研讨会”4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提出:应对“强起来”的教育,就要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公平教育、适合教育、开放教育、终身教育。

“互联网+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化研讨会”现场。人民政协网供图

鲁昕认为,人才培养一定要适应数字经济大背景,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对接新岗位新需求。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互联网+”“智联网+”为手段,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达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结果。

鲁昕强调,对于在线教育的发展,要分级、分类、分领域精准施策:面向中小学的要规范,面向职业教育的要鼓励,面向高等教育新知识体系的要大力支持,面向老年教育、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要大力发展。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雷朝滋表示,以往培养的人才在“追赶”阶段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现在想要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不能再去跟踪模仿,而是需要创新引领,主动走到前面。

“‘互联网+教育’在推进的过程中,首先要强调的是全面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彻底摆脱应试教育的思维和标准化培养模式的束缚,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过程与结果并重、继承与创新兼求、育人与成才并举,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教育对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雷朝滋说。

“我们需要深入去研究造成一个地区不均衡、不公平或者薄弱的因子是什么,导致它出现问题的因素非常多,但是哪些是可控的,哪些是可调整的,针对这些因子,我们如何用科技的力量去弥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指出。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认为,全域教育时代正在到来,对于如今的学习者来说,正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网络教育这四条跑道上同时跑步前进,应有全域教育的概念,将其融合、整合一体化,重构教育形态。

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表示,要推进互联网及其衍生的相关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对教育的变革,创造教育新业态,以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支撑,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悉,此次会议由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主持,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发表致辞。与会相关专家、学者对于推动互联网+教育以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的话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责编:实习生(刘筝)、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